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王堃在专题听取禹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时强调 聚焦重点 持续发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3-31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堃专题听取禹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近年来,禹州市采取建章立制、挂图作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等措施,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贫困发生率从0.97%下降至0.29%。但因人口基数大、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等因素制约,目前尚有1489户3228人未能脱贫,占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的37%,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就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王堃强调,一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下功夫。要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及时了解掌握脱贫村、脱贫户和边缘人口致贫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早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努力夯实前期取得的脱贫成果。二是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修订完善脱贫攻坚帮扶机制,压实对口联系分包单位责任,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帮扶。特别是对重点督战村,要建立贫困户精确信息、项目谋划推进、工作跟进落实三个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三是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要坚持当下脱贫与长远规划两手并重,科学分析研判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态势,确保扶贫项目和产业实现可持续循环发展。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和产业体系,推动扶贫产品实现深加工和精加工,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在加快乡村振兴上下功夫。要着力打好“四张牌”,把县域治理“三起来”和乡镇工作“三结合”落到实处,着力抓好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发展现代化农业,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