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许昌市审计局扮好“三个角色”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18 09: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许昌市审计局注重扮好“三个角色”,以审计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企业满意度,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当好“办事员”。该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注事项和交办任务,充分发挥审计规范、揭露、预防等“免疫系统”作用,深入细致开展审计监督,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二是当好“调查员”。瞄准突出问题,开展审计跟踪调查。尤其注重对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如疫情防控、产业政策、稳岗就业、适岗培训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予以关注,提出审计意见,推动政策实施;持续关注“放管服”“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等便民便企措施推进情况进行调查,对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合并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调整审批时限等各项改革举措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展开审计调查,对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短板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更好服务营商环境改革大局。三是当好“监督员”。通过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门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等审计项目开展,关注涉企优惠政策执行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现象。重点检查各类审批和许可取消后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收费项目取消后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越权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和提高收费标准等行为;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促进政府部门转换职能,做好服务,助力政令畅通和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