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改革红利助推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热议“放管服”改革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7 06: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速,投资项目审批“容缺办理”模式全面推广,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行政审批事项保持全省最少,“一窗受理、集中服务”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企业开办时间由6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释放更多改革红利。”作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放管服”改革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简政放权“放”出活力

善政必简。通过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市目前仅保留行政审批事项98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是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辖市。2018年,我市还对78项市直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进一步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了企业和群众负担。

“通过简政放权,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企业负担持续下降,效益逐步提高,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政协委员武彦超认为,全市经济保持稳定增长,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有着密切关系。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我市在许昌市民之家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综合工商、公安、税务、银行等窗口,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流程,实现了工商执照、公安刻章、税务发票等3日办结。

行政审批“瘦下来”,创业热情“涨上去”。据统计,2018年,全市共有市场主体270275户,同比增长13.55%,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创业浪潮席卷莲城大地。

“要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必要审批的办理流程,把中央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增强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自主性。”武彦超说。

放管结合“管”出规范

放开了,怎么管?门槛放低,政策放宽,如何有效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成为“放管服”改革的新问题。

我市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市直26个执法部门共梳理公布183个随机抽查事项,并在全市推广实施。

对此,市政协委员许谨航认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就是要摒弃传统的市场巡查监管模式,通过受理投诉举报、转办交办及随机抽查等方式,实现监管方式的彻底转变。“在‘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要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互联网+监管’新模式,进一步加大多方参与协同监管的力度。”许谨航说。

为进一步规范公用企业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我市深入开展了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执法行动,对供水、供电、供气、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存在的限制竞争、不正当竞争、垄断等损害竞争秩序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放权不放手,监管不缺位,要持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通过精准、精细、精心的管理,切实把该管的事管好,使市场和社会既充满活力又规范有序。”许谨航表示。

优化服务“服”出便利

“以前办事,要到不同部门的窗口填写资料、提交材料,有时还要跑好几趟。现在大部分业务都可以在综合窗口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市政协委员高林江对许昌市民之家“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模式赞不绝口。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方便群众办事,我市在市民之家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推进收办分离,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目前,全市33个单位的848项依申请权力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审批服务事项由原来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跑,转变为部门内部流转。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以“一网通办”为重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市946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与省政务服务网融合对接,网上可办率、“一网通办”率达100%,持续保持全省先进位次。

“要继续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水平,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通办’覆盖面,增加‘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办理事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高林江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市场增活力、为发展添动力、为改革聚心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新动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