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市教育局召开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18 10: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教育满意度工作会议,分析形势,部署工作,动员教育系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树立许昌教育新形象。市教育局纪检组长张文敏、副局长赵建鹏、市招办主任王国防、副调研员郑保社出席会议。局机关全体、直属机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马京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着力解决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构建亲清和协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政商关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会议提出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全员参与,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教育满意度工作贯穿于教育行政管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化作全市教育系统的自觉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作风不实、纪律不严、质量不高、服务不优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创新驱动,将提升教育满意度与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着力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难题,提升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教育需求。

会议要求开展“四个活动”: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我为教育添光彩”“我向从教不廉说不”承诺活动,党员干部畅谈教育理想,围绕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育质量、转变教育形象、改进工作作风、履职担当和根据自身岗位职责为民服务等作出承诺,充分发挥其模范先锋作用,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升;建立一项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跟随群众跑一次”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压缩教育领域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开展互联网+政务探索实践,推进“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专项改革;深入推进一个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社会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在职教师办班或在社会培训机构兼职行为;全面开展一项活动。开展“千校万师家访”活动,坚持学校领导干部带头,以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为主开展家访活动。对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实行领导联系帮扶、教师定期家访制度,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及家庭状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要优化“三个关系”:“一优”教育与社会的关系,破解民生“痛点”。针对人民群众最不满意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上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热点难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气魄,统筹制订、完善招生办法,努力化解城区“上学难”“大班额”“择校热”,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满意的教育;“二优”学校与家长的关系,坚持“开门”办学。提倡“我开门、你评议”的开门评议模式,探索建立“学生评老师、家长评学校”制度,把学生对教师的评价结果作为对教师的年度考核、绩效认定的依据之一,把社会和家长对学校的评价作为学校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敞开”校门,设立“学校开放日”“公众体验日”“校长接待日”,形成家校、师生良性互动,实现全市教育工作大提升。“三优”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弘扬“匠人”精神。要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加强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和新师资入职培训,优化师德考核办法,引导教师树立不忘初心、敬业奉献的匠人精神,以“四有”教师为标准,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最后,会议从规范教育行为、推进以案促改、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提出一步做好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的具体要求。

会上印发了《许昌市教育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教育满意度实施方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