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政府服务模式 营造更优发展环境——《许昌市加快推进“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7-07 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我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工作,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实现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改革目标,日前,我市出台了《许昌市加快推进“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我市将依托各级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整合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为综合服务窗口,打破部门界限和信息孤岛,实现服务流程显著优化,办事效率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创造更优的“软环境”。201710月底前,分三批对外公布实施清单,2017年年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清单事项“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的目标。

《方案》指出,本次改革将坚持依法行政、需求导向、高效便民、信息共享的原则,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梳理公布阶段。20177月底前,全面梳理并集中公布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事项清单,8月底前公布第二批事项清单,10月底公布第三批事项清单,并形成“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总清单对外公布。

全面督查阶段。20179月中旬以后,由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开展“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专项督查,查找短板,进一步倒逼政府自身改革。

巩固提升阶段。201710 -12月,完善“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事项标准、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建章立制、总结评价,巩固深化改革成效。

“应尽必进”, “只进一个门”。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尽必进”, 办事“只进一个门”。依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全市符合要求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各级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破解“门难进”难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只找一个人”。

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事“只找一个人”。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综合进件”,设立咨询导办、综合受理和统一发证窗口,实现“一窗”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选派人员负责综合受理区业务受理,然后将受理的资料分发至各相关单位并联办理,服务窗口统一出具办件结果。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延时服务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许制、综合进件制、并联审批制等制度,对群众和企业热情相迎、礼貌相待,耐心解答询问,限时办结业务。让“市民之家”窗口工作人员成为每一个人的“熟人”,找一个人就能办成事。

建立服务标准,“只跑一次腿”。

建立政务服务标准制度,办事“只跑一次腿”。编制“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清单,重点规范事项的申请主体、资格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等要素,依法合理减少申请材料,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引导,减少群众重复提交申请和到现场办理的次数。分步实现办理结果快递送达全覆盖,加快建立政务服务各领域的办事结果快递送达制度,20178月底前先行在行政审批领域实施,2017年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快与省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并入全省政务服务体系;调整完善大厅布局,设置综合受理区、自助办理区、商务休闲区、等候区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区域;实施办事大厅配套设施改造,完善网上受理、排队叫号、服务评价等系统,提供大厅免费Wifi,切实提升大厅优质服务的群众满意度。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深化许昌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行网上星级服务,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别规定外,力争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大幅提高网上办事比例;在实体大厅基础上,不断将政务服务向互联网、智能手机、自助终端等平台延伸,推动政务服务方式向网络化、指尖化、智能化转变,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加强窗口队伍建设,加强窗口人员管理,新进人员必须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定期组织业务技能考试,考试不合格的要退出窗口;重视窗口人员培养,对业务精通、工作能力强的窗口工作人员,各单位在提拔使用上予以优先考虑。

《方案》指出,为确保本次改革顺利推进,为改革保驾护航,要全面加强和创新监管。完善提升电子监察系统,实行在线行政效能监察和问责机制,加强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申办、受理环节的实时监控。对即将超时办理的事项,进行实时预警和黄牌警告,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加紧办理;对超时未办的事项进行红牌警告和督办。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自由裁量权,规范审批和监管。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