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魏都区“五有”扎实开展春节前食安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2-07 16: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临近,为保障食品安全,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过上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许昌市魏都区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扎实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一、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有广度。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魏都区分局集中力量,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全覆盖排查。同时,各街道办事处(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食安办组织人员对各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节前检查。本次节前专项检查以水果、蔬菜、米、面、油、肉、乳制品等节日热销产品为重点品种,现场查看生产记录、出厂检验等材料,检查经营单位进销货台账、进货查验制度、食品储存条件等情况。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912家次,出动人员2038人次。

二、同舟共济,创城宣传有态度。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向食品生产经营者详细讲解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强调今年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之年,同时发放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海报,餐饮单位餐桌提示牌,以及用餐提示等宣传资料,耐心解答点位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各点位创建标准,对标对表,逐项打造,确保每个点位实现全面达标。

三、照单履职,包保督导有深度。春节前夕,各级包保干部靠前办公、现场督导,深入包保主体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照任务清单,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等方式,详细检查包保主体场所证照信息、环境卫生、进货查验、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备情况,以及“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落实情况,同时现场宣讲《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任人的意识和理念,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食品安全入口关、质量关、安全关。
四、强化检查,食安保障有尺度。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年夜饭预定较多的大中型酒店、餐饮店进行了深入检查。仔细查看了供餐单位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情况,并对后厨区域内三防设施情况、员工晨检落实情况、餐具消毒情况、留样制度落实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强化餐饮浪费宣传倡导力度,切实维护餐饮消费环节食品安全。在检查年货供应的大型超市中,执法人员重点围绕进货查验落实情况、电子秤检定情况、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查验情况、肉类产品检验检疫情况、价格标注情况等进行检查,要求超市负责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市民购买到的年货安全放心。
五、严格执法,市场监管有力度。检查中,发现部分食品经营单位操作间卫生条件不达标,以及针对抽检不合格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当场督促相关经营者进行整改,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坚决立案查处,有效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买得舒心、吃得安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