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禹州市开启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3-16 08: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5日上午,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禹州市消协、市市场监管局在夏禹公园举办“提振消费信心”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顾占勋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一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暖心的消费环境。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优化服务体验,完善服务设施和举措,做到恪守承诺,明码实价,真实宣传,保护信息,全面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先行赔付制等制度,以优质的商品、诚信的服务、完善的制度赢得消费者信赖和满意,让消费更暖心。二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打造放心的消费环境。积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转型升级,鼓励商业市场主体参与“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展现我市商业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营造安全、放心、公平的消费环境。三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打造称心的消费环境。坚持抓好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打好优化市场环境“组合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职能部门,将积极为经营者依法经营、消费者依法维权做好服务,保驾护航。

禹州市政府副市长王建伟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筹凝聚各方力量,促进消费维权共建共治更加有力有效。消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维权平台作用,与司法等部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联动,引导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主动发挥监督作用,督促行业企业积极发挥自律作用,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筑牢消费维权共建共治的“保护网”。二要创新消费教育方式,增强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能力。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要及时发布消费提醒警示,倡导消费者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理念,主动规避消费陷阱增强维权意识。要适应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积极推进网上消费教育基地建设,扩大消费教育阵地,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维权,敢于监督、善于维权。三要提升维权工作效能,助力打通难点堵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要聚焦重点领域、围绕重点项目,积极开展监督调查,及时了解消费者需求,解决难点问题。要提升投诉受理和处理便利化水平,加大投诉解决力度,围绕重大典型案件,以案释法、以点带面,打通消费堵点,解决消费者“急难愁盼”问题,消除消费者的后顾无忧。四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安康和幸福,关系着全社会的安宁与和谐。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但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又一张崭新名片,更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希望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创建活动,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市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在此次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禹州市住建局、市烟草公司、市天然气公司代表一一做了发言。仪式后举办了全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成果展示,通过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次宣传活动旨在宣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响应中消协“提振消费信心”主题要求,广泛鼓动社会各界推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增强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并号召社会各界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推进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高质量建设。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