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攻坚!严管!——“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交出许昌答卷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2-26 15: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攻坚除隐患,严管保食安。”2022年,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总书记“四个最严”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作为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不断创新监管举措,严查违法违规,敢于直面问题,强化风险防控,积极推动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牢牢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红线。

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无处遁形”。严厉查处食品经营者无证无照经营食品,销售超过保质期、腐烂变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未经注册备案的特殊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农村食品市场。共监督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5727家次,组织监督抽检食品1761批次,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10批次,共立案93家,罚款143.7万元。规范化建设农村食品经营店327家,组织开展宣传活动32场次,培训从业人员300余人次,有效规范了生产经营者的经营行为。

网络食品实现安全“净网”。坚持线上线下并重,以宣称具有减肥、降压降脂、降糖、增强免疫力、改善睡眠等功效的食品,“网红代言”“直播带货”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销售者是否在电子商务平台或自建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信息为重点检查内容,严厉查处无证、套证或使用假证在网络销售食品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市共排查电子商务平台内食品生产经营者1749户,监督检查电子商务经营者13487户次,受理投诉举报110件,发现处置食品电子商务违法违规问题26个。

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有序。督促指导市场开办者严把市场准入关,对销售者无法提供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要求利用快检设备进行快速检测,检测合格的,方可进入市场销售。积极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入场销售者和入场食用农产品查验管理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其经营环节和条件进行检查,并严格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建立和完善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管档案,有序做好对市场的全面摸排、信息归集、档案整理、数据报送、分类监管等工作。目前,许昌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建档率已达100%。

保健食品整治行动有力。通过严格市场主体准入、强化广告监管、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核查和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风险排查治理、加强宣传教育等举措,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非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保健食品行业秩序,彻底净化保健食品市场。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举办科普宣传活动36余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865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家,发现问题26项,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食品“三小”治理有序提升。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关停一批”工作思路,通过加强“三小”登记备案管理,强化培训教育指导帮扶,加大日常监管和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措施,积极规范“三小”生产经营行为,着力提升日常管理能力水平,不断引导“三小”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全市共排查检查“三小”经营店5807家次,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或风险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95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87个,现均已督促整改到位;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47份,取缔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1家,立案查处5家。抽检“三小”经营店食品179批次,不合格食品9批次,已按程序启动核查处置。创建名特优食品小作坊4家,创建食品小经营店示范店18家,创建小餐饮示范街4条,1个食品小作坊产业园已基本建设完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