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许昌市强化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监管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9-07 10: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在中秋国庆即将来临、各大中小学校开学、食品安全风险升高的关键时刻,许昌市食安办印发《关于加强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上下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认真贯彻“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加强“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和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守稳筑牢食品安全底线红线,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监管重点,排查消除隐患。认真开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抓好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外供餐单位主体责任及校长陪餐制的落实。积极开展月饼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防止不合格月饼流入市场。扎实开展大众食品和高风险食品的日常巡查工作,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强化旅游景区餐饮服务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禁餐饮服务单位加工制作野生菌、野菜、野果上餐桌,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二是强化监测抽检,严格结果运用。突出对月饼等节令性食品的监督抽检,不断增强监管靶向性和有效性,按时高效完成阶段性抽检任务,并强化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依法依规查处。加强节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时通报监测结果,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提供有效技术支撑。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和监管信息,通过信息公开,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自觉规避食品安全风险,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三是严查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环境。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使用过期、回收食品或原料加工制作食品,销售超过保质期、标签标识不规范,保健食品欺诈和广告虚假宣传,无证生产经营食品及相关产品等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实现共治共享。加大对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知识、文明餐桌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等的宣传力度,加强对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做好节日消费提示警示,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帮助消费者正确选购食品,文明用餐,科学饮食,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保持“12315”等投诉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有诉必回,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保持通讯畅通,规范信息报送,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上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及时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分析研判并回应社会关切。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立即组织监管人员早到场、早控制,第一时间妥善处置,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损失,降低不良影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