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许昌市成功举办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8-29 12: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9日上午,2022年许昌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楼会议室举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26个食安委成员单位和市中心城区4个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食品安全志愿者代表、消费者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闫志方主持,副市长赵淑红参加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启动仪式上,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作为食安委成员单位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强化措施,明确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全力保障食品安全。许昌锦德志业餐饮有限公司魏文路烤鸭店负责人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郑重承诺,将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吃得舒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赵淑红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最严”要求为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指明了根本遵循。就全市如何营造共享共治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她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政府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组织者的守护作用。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组织协调作用,明确各方职责权限,落实落细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机制;各级监管部门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支持保护诚信守法经营企业,为他们提供高效便利、公平公正的广阔发展空间;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各种违反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强化信用信息监管,形成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机制。要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产品抽检信息和消费者警示信息,倒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实现优胜劣态。二是企业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践行者的维护作用。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严把食品准入关,不产、不进、不销、不存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要学习借鉴先进管理模式,积极利用现代化电子追溯系统,确保生产、采购的产品质量合格可靠、来源可追溯;要自觉摒弃行业潜规则,虚心主动接收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严格防范各种食品安全风险;要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品牌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打造诚信百年老店。三是媒体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督者的指引作用。各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既要揭露、曝光各种违反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又要大力宣传优质食品、优良品牌、守法诚信企业、健康饮食方式和理念;新媒体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公益宣传,大力普及食品安全标准和日常知识。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坚守专业精神、新闻道德和公平正义,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维护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出发,坚持真实性、公正性、人民性,不传播谣言、不做歪曲事实而吸引眼球的“标题党”,不断净化舆论生态环境。四是公众要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受益者的拥护作用。广大消费者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自觉抵制无证商户、“三无”食品,积极投诉举报违反食品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社会各界群众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学习了解食品安全知识,理性面对食品安全谣言,不信谣、不传谣,让谣言止于智者,共同营造维护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我市食品安全大局稳定。

启动仪式上,副市长赵淑红等与会领导和代表还在印有“崇尚节约反对浪费”“食品安全与反浪费倡议承诺签名墙”上郑重签名。活动周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各食安委成员单位还将举办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动图片展、快速检测进社区进商超、实验室开放日、食品安全校园行、食品安全科普行等活动。  

据悉,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的意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断增强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自我保护能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共治共建中来,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许昌市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