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严管集体用餐配送 许昌打出“组合拳”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07 16: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继对我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逐一进行实地检查后,12月3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工作会。各县(市、区)局分管领导和餐饮股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主要负责人30余人集体“充电”,查找问题、压实责任,防范风险。

目前,我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共有9家。11月25日,我省周边市县某中学发生“30多名师生餐后集体呕吐腹泻”事件后,我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供餐单位及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的紧急通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锋带领执法人员对我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逐一进行了实地检查。

检查组详细查看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许可、人员健康管理、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索证索票及各操作间加工制作情况,发现我市多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存在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参差不齐,晨检、自查、培训等流于形式,食品安全追溯工作不完善等多项问题。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具有一次性加工制作供应量大、辐射范围广、食用人群庞大等特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一定要压实责任,牢牢守住底线,做到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针对以上问题,就进一步做好我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秦锋强调,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培训,开展自查自纠,做到食品加工方式合规、运输环境卫生、分装过程无污染、配送温度符合要求、配送去向清楚、数据真实可查。

各级(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增加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日常监管频次,督促供餐单位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并正常接入“舌尖安全网”,自觉接受监管和社会监督;要加强对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分餐配送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确保各环节食品安全风险可控;要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对接教育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努力形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合力,严管重罚,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