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长葛顺利通过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核查验收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30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8日,长葛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顺利通过专家组核查验收。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委派,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余新华、书记樊恒明带领考核验收专家组一行七人,对长葛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考核验收。

长葛市市长张晓丽、市委副书记杨喜照、市政协副主席魏银安出席会议。

当天上午召开的汇报会上,张晓丽代表长葛市委、市政府对考核专家组莅临我市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汇报了我市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据介绍,长葛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总面积16.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5%,设立6个创建单元,涉及南席、古桥、石象、老城、坡胡、石固6个镇的90个行政村、35360个农户。

图片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长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精神,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严格按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对照创建工作七大体系建设,坚持向空间、向质量要效益的农业发展导向,在有限的土地上,深耕“精、特、优”三篇文章。

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优质小麦、社会化服务等涉农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集中打捆投向绿色食品原料基地建设,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做“精”粮食主导产业。

认真落实“藏粮于地”战略部署,实现基地内高标准农田全覆盖,配套机井5190眼、桥涵4263座、道路218.6公里、栽植树木33.4万株,基础配套设施齐全,基本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有效提升基地综合生产能力,基地内小麦产量达到8.5万吨。

专家组按照《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先后听取了长葛市委、市政府情况汇报,审查了档案资料,开展现场询问、随机访谈,调查问询了有关情况。

专家组对长葛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长葛市高度重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组织体系健全,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保护体系完整,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化投入品管理,监督管理体系保障有效运行。

汇报会后,专家组先后到石象镇绿色原料基地示范区、豫粮集团高标准农田基地、长葛市朱敏绿色投入品专供点等地,考核验收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

当天下午召开的反馈会上,专家组对长葛市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并提出科学合理建议。

经共同审议,专家组一致认为,长葛市创建的16.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符合验收考核要求,核查验收通过。也是目前为止,许昌市第一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就长葛市今后的绿色农业发展工作,余新华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核查验收通过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加强管理,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推进现代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稳。

最后,杨喜照表示,专家组对长葛市今后的原料基地建设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对长葛市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补齐短板、防范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葛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不负众望,在长葛16.6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上,守好中原粮仓,做好农业品牌,牢牢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长葛市共同富裕不懈努力!

(以上信息来源长葛市政府网站)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