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7.9% 我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成果斐然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1 08: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年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6097批次,合格率达97.9%;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有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新闻发布会,向省、市媒体通报了2018年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果。

2018年,我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紧盯安全底线,创新监管模式,严打违法犯罪,让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全市各级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6097批次,合格率达97.9%;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知晓率达92%,满意度从创建初期的56%上升到如今的78.8%,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省政府食安办创建中期评估验收。

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全市共办理食品类违法案件1935起,移交公安机关17起,捣毁窝点1个,责令停产停业1家;公安机关办理食品类刑事案件10起,刑拘10人,批准逮捕5人,提起公诉7人;大力提升农产品质量,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基地12个,产品23个;打造20家食品安全放心超市;整治食品小作坊1341家,规划布局食品摊贩集中区域49个;在全市农村规范提升农村集体聚餐示范点236个。

始终把创新示范作为促进工作提升的内生动力,是我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最大亮点:“两图两档一承诺”监管模式全面实施,将协管员网络、社会治理网络与部门行政执法网络“三网融合”,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网络,实现了监管全覆盖、无遗漏;食品生产阳光工程成效显著,512家企业以透明车间、视频车间,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91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通过HACCP或ISO22000企业认证,1493家餐饮服务单位实施了“互联网+透明厨房”,168家学校食堂推行了“透明厨房”和“4D管理模式”;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持续深化,打造农村集体聚餐点236个,厨师实行“五统一”管理,农村聚餐安全保障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年是我市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决战之年。全市上下将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提出的“顺利通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要求,以巩固创建成果为目标,持续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加快打造“食安许昌”城市新名片。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