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动态

许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骨干食品生产企业“响应、承诺、践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大会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24 09: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7日,许昌市食药监局召开全市骨干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大会,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食药监局许廷敏局长在全省大型骨干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落实《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暂行规定》,推进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系列活动,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为我市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许昌市政府食安办主任、许昌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三宝出席会议并讲话,许昌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杨松智提出工作要求。全市93家骨干食品生产企业的法人代表或负责人,新闻媒体以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共120余人参会。

杨松智充分肯定了我市食品生产监管和产业发展成效,深入分析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抓好基本教育、建好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完善基本设施、形成基本追溯、具备基本能力等六个方面,对企业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进行了解读,对全市食品生产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三宝指出,《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暂行规定》从法规要求和技术标准两个维度系统梳理了企业应该落实的具体责任,为企业抓落实和部门抓督导提供依据和规范,是企业实施科学管理、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有效抓手。今年以来,许昌市食药监局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了以“工艺设备大提升、设施卫生大整治、管理行为大规范、安全责任大落实”为主要内容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系列活动,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开展ISO 22000、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施食品生产“阳光工程”,使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能力和保障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王三宝充分肯定了许昌市食品生产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为维护我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深刻地分析了当前我市食品安全形势:一方面,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我市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提升、特色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社会共治格局正在形成。另一方面,我市食品生产企业人员设施基础薄弱,小微企业占大多数,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源头风险、过程风险等问题亟需解决。王三宝强调,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供应链中每个产品的提供者都要尽职,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做良心企业,要端正企业发展理念,把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要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管理人员素质,建立激励机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深刻领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品牌意识。全市食品生产监管要在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抽检和风险防控的同时,创新监管手段、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注重服务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和服务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各级监管部门、食品生产企业和社会各界,要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依法履责、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促进全市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众品食业、实佳面粉等企业代表就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成功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河南响当当食品有限公司代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宣读了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倡议书,号召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全体参会企业代表向市食药监局递交了“响应、承诺、践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证书,各县(市、区)局主管领导向大会作了表态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