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成果展

市畜牧局:落实监管责任强化源头管理 切实筑牢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1-16 08: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许昌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办法》,推动各级畜牧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畜产品质量源头管理,切实筑牢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2018年1月上旬,许昌市畜牧局对各县(市、区)2017年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绩效考核。

考核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群众座谈等方式进行,并随机抽查暗访涉牧企业21家、基层畜牧兽医综合执法中队6个。

从考核情况看,2017年全市各级畜牧部门能够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要求,采取建立台账、分解任务、层层加压、督导检查等措施,全面有效地落实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

一是建立健全了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全市共划分86个网格,明确了网格长和网管员的职责,建立了日常巡查监管制度,每个监管网格配备了档案柜、档案盒、电脑等档案管理设施设备,为每个监管对象建立了监管档案,实现了一场(厂)一档;

二是全面开展量化分级监管。对录入全市“双随机”名录库的878家涉牧企业,依照有关标准分为A、B、C三个级别,量化了监管频次和时间;

三是持续开展防疫检疫工作。认真开展了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全市共组织免疫注射近1亿针次。严把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关口,全市共检疫动物3685万头(只),检疫动物产品9.02万吨;

四是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全市共查处各类畜牧违法案件137起,罚款33.11万元,均比上年增长40%以上;

五是强化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全年共抽检畜产品635批次,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同时抽检饲料、兽药等畜牧投入品416批次,合格率总体保持平稳;

六是强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深入开展了“瘦肉精”、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生鲜乳、畜牧业生产资料打假等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900多人次,检查养殖企业6100余家次。

在考核抽查过程中,共发现涉牧企业存在档案填写不完善、消毒制度落实不到位、屠宰企业待宰静养时间不够等5个问题,监管部门存在个别地方办案数量少、执法办案设备配备不全等问题,市局已对相关企业及责任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和意见反馈表,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全市各级畜牧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战略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全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把好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