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政策、指标

全省“记者一线看创建”主题采访团走进禹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13 09: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12月10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承办的“记者一线看创建”主题采访活动来到禹州,来自《人民日报》、《工人日报》、河南电视台、光明网、大河网等近二十家省级以上主流媒体二十名记者对禹州市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进行采访。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二级调研员张丙奇、许昌市政府食安办食品稽查专员陈贯宇等陪同,禹州市副市长赵丽娟、禹州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占勋随同并接受访谈。

记者团一行首先参观禹州市中原云都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建设。平台依托禹州微家园微信公众号、本地APP平台、头条号、百家号、抖音号等在禹州服务流量,发挥大数据平台+仓储+配送体系的成熟优势,打造市区内30分钟从平台到商家用户完整的配送链条,形成逐步完善的生鲜快消品生态产业网络平台体系和生鲜物流配送体系。目前,平台入驻合作商户700多家,覆盖本地农副产品100多种,终端消费注册用户目前4万多人,采用“以销定采、以采定产”环环相扣的发展模式,有效降低产业链上游农户投资风险,拉动乡村农产品快速流通,形成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随后,记者团到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和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控中心采访。在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记者们参观中国禹粉文化博物馆和盛田百年粉坊产业观光工场,了解红薯鲜粉条自动化生产线加工工艺,亲口品尝红薯鲜粉产品,感受企业先进管理制度和企业文化,为之称赞。

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创办于2006年,拥有粉条自动化数字化现代化生产线,应用红薯鲜粉条加工新工艺和绿色保鲜技术,公司通过了美国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美国FDA食品安全认证,建立了产品电子追溯体系,推广“6S”先进管理模式,保证了产品质量。红薯鲜粉条产品成功出口到英国、美国、韩国等国家。

在禹州市场监管局智慧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向采访的记者介绍禹州市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情况,现场演示日常监控巡查、现场处置等工作情况。

禹州市场监管局投资50余万元,依托“舌尖安全网”和禹州大数据平台,购置高清液晶屏、矩阵、电脑等设施设备,建成禹州市食品安全网上智慧监控中心。对学校食堂、社会餐饮服务单位、集体供餐单位的食品库房、粗加工间、烹饪间、专间、餐饮具洗消间等重点区域进行远程实时监控。该监控中心由指挥调度员、视频巡查员、技术保障员等岗位人员组成的专班进行实体化运作,每天安排监管人员坐镇监控中心进行监控巡查,如实记录巡查结果,并不断健全完善由监控中心统筹协调,机关相关业务股室、基层监管人员密切联动的运作体系,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辖区监管人员进行核查处置。目前,已实现对全市527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326家大中型餐饮单位网上视频实时监控。

记者团一行最后还参观了禹州市实验学校食堂,学校食堂管理人员介绍学校在食材溯源、人员管理、食品留样、信息公示等方面采取的智慧监管手段。

禹州市实验学校引入了“餐餐安”学校食堂智慧管理系统,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利用摄像头“AI”抓拍系统,对工作人员着装、加工操作行为进行智能分析,发现违规操作进行抓拍上传,同时进行预警提醒。采取智能物联网管理,利用先进的智能秤和手持溯源一体机,对原材料进行甄别,保证原材料的采购和溯源。通过云屏播放器公示食材溯源、证照、健康证、食品留样和消毒等食品安全相关信息,老师和学生可以进行“看得见”的监督。食材网上平台采购,管理更智慧化、便捷化,并可追溯。员工晨检也实现了人工智能识别,大大提高人员管理效能。

通过一天的采访,记者们亲身感受到禹州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所取得的成效,也激励禹州市要加倍努力,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努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食品安全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团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继周向张丙奇调研员介绍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情况



 

禹州市副市长赵丽娟在接受访谈


 

禹州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占勋在接受访谈


 

记者团禹州市中原云都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采访


 

记者团在河南省盛田农业有限公司采访


 

工人现场展示粉条传统制作工艺


 

禹州市场监管局智慧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情况


 

禹州实验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向记者们介绍智能秤的功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