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政策、指标

陈润儿:对照总书记“四个最严”,抓好河南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时间:2017-05-26 16: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22,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汇报。

    他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健全体系建设、理顺监管体制、广泛宣传教育、严格行业自律、开展集中整治,加快推进河南食品安全大省建设,让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省政府食安办作了情况汇报,省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作了发言。陈润儿用“有基础、有成效、有特色”,对近年来全省的食品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作为一个人口大省,河南近年来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规模性的食品安全事故,并着力制度创新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经验做法,省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为此付出了辛勤努力,作了大量工作。

    陈润儿指出,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目前影响河南食品安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麻痹。从生产经营环境看,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添加剂等“一非两超”问题仍然突出;从产业结构层次看,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的“多小散乱差”局面一时难以改变;从新兴业态发展看,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等不断涌现,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法规修订相对滞后;从监管保障能力看,现有监管的手段、力量、条件尚难以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全环节保障食品安全。

    “抓好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政府责任所系。”陈润儿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关注、服务、保障民生的紧迫任务和重要工作,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努力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食品安全体系。

    他提出,要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健全体系、夯实基础。健全质量标准体系,让标准化覆盖到食品链的种、加、运、销等每个环节。健全食品检测体系,对食品的化学性、生物性、食源性污染进行全面系统动态监测。健全产品溯源体系,借助互联网让生产过程可视可查可溯。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切实落实政府、部门、企业、岗位责任。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对不讲诚信的建立不良记录,对问题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健全法规制度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出台地方法规、强化食品安全约束机制。

    此外,还要理顺监管体制,形成监管合力;严格行业自律,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开展集中整治,坚决取缔造假制假黑窝点;深化示范创建,通过推进食品安全县、食品安全城市建设,让每个市、县成为食品安全的“港湾”。

    陈润儿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食品产业大省,要努力创建食品安全大省。他要求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积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以责任的强化落实和体制机制创新,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坚实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