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 创建政策、指标

我省开展网络食品销售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作者: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信息时间:2017-04-27 09: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传来消息,该局《2017年网络食品销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于411日印发,会在全省开展以摸清网络食品第三方平台及网络食品经营者底数、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健全落实管理制度、严厉打击网络食品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网络食品销售监管机制等为目标的网络食品销售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为:一是深入开展基本情况调查,统一汇总掌握辖区网络食品销售单位的数量、分布、经营状况等基本情况,列出网络食品经营单位清单;二是清理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重点检查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等材料审查情况,查看食品经营者网站首页或者第三方平台上经营活动主页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上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是否与实际经营范围一致等;三是强化对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线下监督检查。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开展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的深入开展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的效果。要按照《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和全覆盖的要求,结合专项整治,全面完成辖区内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监督检查任务;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监督检查、投诉举报或者总局、省局“网购食品专项抽检”中发现的网络食品销售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到位。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对应发现的违法行为而未发现、有案不立和应移送公安机关查处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不移送等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查处。五是认真分析总结,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普遍性、共性问题,认真研究制定监管措施,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围绕网络食品销售的特殊性,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网络和信息化发展特点的专业化的监管队伍,不断提升网络食品销售的问题发现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415日开始,直至730日,分为培训摸底、全面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方案要求,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将专项整治融入日常监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专项整治地工作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分工和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省局将采取暗查暗访或者集中督导的方式对各情况进行考核,并将督导考评结果将计入年度考核。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