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意见 > 实践总结思考

市政府督查室在第14次业务点评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7-30 08: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上半年工作汇报

2018年7月20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市政府督查紧跟全市大局,紧盯领导关注,紧贴群众需求,较好地服务了领导,服务了基层,服务了群众。1月17日,省委省政府发文表彰市政府督查室“国企改革攻坚先进单位”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我市进行通报表彰,确定我市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免督查”市5月28日,省政府发文对我市进行通报表彰,确定我市2018年省政府集中督查实地督查“免督查”国省“免督查”两项荣誉均为全省唯一

    一、主要工作

   (一)狠抓了领导关注事项的督查落实。“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抓督查落实,必须突出重点。一方面,促进了面上工作的督查落实。包括省政府工作报告26项工作的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20工作的落实,省市领导157件批示的落实,省人大政协9件建议提案的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111议题的落实,市长议事会140项工作的落实,市长碰头会40项工作的落实另一方面,促进了胡市长关注的74个重大事项的督查落实。特别是督查解决了久拖不决的市烈士陵园围挡拆除和人行道砖铺设问题许都路桥南围挡拆除和剩余道路施工问题高铁许昌东站24亩预留地块绿化问题、联通公司电视电话会议室改造提升问题。尤其是高铁许昌东站24亩预留地块绿化的督查更是可圈可点,由于绿化需要经中国铁路总公司郑州局审批同意,为促成此事,我人托人、人找人辗转认识了郑州局办公室主任苗丽君同志,在苗主任的协调推动下,郑州局4次莅许调研,我4次全程陪同,表明许昌立场,沟通协调各方,最终促成了此事。5月4日开始绿化施工,7月6日完成绿化施工,从而把过去的荒草垃圾脏乱地,变成了现在的生态绿地景观园。景观园中间还用名贵花木构植了配有莲花造型的8个大字,叫做“曹魏故都 水韵莲城”。现在,站在站台上向西看去、向南向北望去,可以说是“浓浓绿意入眼来,习习青风拂面去”

    (二)狠抓了督查作风的不断改进。“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督查落实,必须务实求效。一是在督查方式上,多用实地督查。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安全管理、财政增收、中小学校建设、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等实地督查74次,同比增加18次,确保督查时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推动落实有效果。二是在跟踪问效上,坚持紧盯不放。做到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目标任务不实现不放过。比如,对健康养生示范区建设的督查、市域铁路建设的督查、城区绿化提升的督查、“两烟”团购房遗留问题处置的督查等,无一不紧盯不放。比如,许都路桥南围挡拆除和剩余道路施工,我们从2015年316日领导要求后开始盯了3年,终于今年4月2日完成围挡拆除和剩余道路施工。实践再一次证明,坚持就是胜利。督查的过程,就是坚持的过程,谁坚持到了最后,谁就是胜利者。三是在落实速度上,做到马上就办。对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坚持一分钟之内抓落实。与此同时,对事关政府形象的问题,同样是一分钟之内抓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比如,6月16日端午节放假第一天的上午8点43分到46分,许昌东站站长张予中打电话给我,说在东站附近施工的中铁十六局挖断了自来水管道,东站自来水供应中断,无法向乘客提供饮水。如果不尽快处置,极有可能影响乘客对许昌政府的评价和印象。对此,我在一分钟之内,也就是8点47分,与市轨道办的同志进行了联系,督促轨道办协调中铁十六局抓紧修复供水管道,终于当天中午1点恢复了供水。张予中非常感激,发微信说道:“感谢张主任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支持,也为许昌市政府办事高效点赞。”

   (三)狠抓了督查的完善落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督查落实,必须建好制度。一是责任分解制度。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今年以来,累计印发责任分解《督查通知》64期。二是通报报告制度。对重点工作、领导要求的落实情况,及时向责任单位通报,向主要领导报告。今年上半年,累计印发《督查工作通报》14期,《政务督查》28期,《督查专报》32期,《领导批示》5期。与此同时,在“督查在线”上推送督查文稿221篇,“督查在线”已成为展示许昌督查工作和成效的重要窗口。三是工作台账制度。对重大事项推进建立台账,依据台账开展督查。完成的,销号处理;滞后的,重点督查;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完成的,报请领导调整或取消。今年以来,累计建立民生实事等各类台账29个。四是研讨交流制度。对每周工作安排、重要文稿起草、重点事项督查,先在督查室内部进行研讨交流、思想碰撞,力争对工作做出最为妥当的安排,对文稿进行最为妥帖的表述,对事项督查找出最为妥善的办法,努力让领导少操心、多放心

二、存在问题

今年上半年,督查工作尽了最大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重视持,根本在于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要求的指导引领、鞭策激励,根本在于市政府办公室全体人员的同心同德、合力攻坚。当然,市政府督查室也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较好地履了职、尽了责。在具体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是学风不够实一切问题的出现,根源在于学习贯彻领导要求不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不够,学习提高办公室工作本领不够。不少时候,学习走了过场、流于形式,没有学深学透、学好用好二是文风不够实。表现为文稿质量不高,领导满意。对此,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多次提出要求,指明路子,特别是7月4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安排督查室学习借鉴青海海西自治州督查工作的12条经验。按照要求,我们已经进行了认真研学,并开始把这些经验融入到工作中来。三是工作作风不够实有些时候,仅仅是发个通知,要来材料汇总一下,责任单位是不是真的整改落实了,整改落实是不是真的到位了,没有现场核查,常常一报了之,影响了督查效果,削弱了督查权威

    三、下步打算

一是在转学风上下功夫。通过学领导要求、外地先进经验、办公室工作本领,使督查工作与领导关注要求贴得更、与工作的实际需要贴得更、与基层期盼愿望贴得更

二是在转文风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文稿起草要求,多讨论、多修改,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使文稿表述情况客观实在,反映问题真实准确,提出建议切实可行,切实发挥以督辅政、以文辅政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在转作风上下功夫。在落实领导要求和事关政府形象的问题处置上,继续坚持“一分钟之内抓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督查方式上开展实地督查、细节督查,使督查工作更接地气;在发现问题上,学习中央环保督察组我市下沉督察时,打破砂锅问到底、发现线索查到底、不分昼夜反复核实到底的精神,把问题查清、做实,为接下来的整改和问责奠定基础、提供依据;在跟踪问效上,继续坚持一追到底,紧盯不放。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想,只要下好了“三个功夫”,只要落实好了市政府领导同志工作要求,“三个不足”就一定能够得到较好弥补,督查工作就一定能够得到较好提升。正如毛主席他老人家所讲的那样: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