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意见 > 实践总结思考

驻点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最有效手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05 16: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驻点督查许昌监狱整体搬迁和许都路贯通的启示

 

河南省许昌监狱(高度戒备监狱)是确定2011年6月实质性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计划2012年6月建成投用。但由于前期工作不到位等原因,拖了将近5年,进度严重滞后,使得老监狱整体搬迁一拖再拖,老监狱占压的许都路贯通一再延后,群众对此反应强烈。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许昌市政府督查室从2017年1月19日开始至4月20日结束,对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工作进行了驻点督查,按要求实现了新监狱的建成投用、老监狱的搬迁拆迁和许都路的贯通通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和其他4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发文记功表彰。

一、主要领导重视支持。这是有效开展督查的依据、前提和基础。离开了这一点,督查工作将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许昌监狱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过程中,市委书记武国定多次提出明确要求,3次现场督查调研;市长胡五岳在不同场合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石迎军累计召开协调会4次,到新监狱现场督查调研2次,老监狱拆迁现场督查调研3次,会见省监狱管理局领导3次;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白红超召开协调会3次,现场督查10余次,几乎是天天过问提出要求。可以说,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视支持是强力推进督查、确保督查效果的可靠保障和坚强后盾。

二、驻点督查最为有效。实践一再证明,最有效的督查是深入现场驻点督查。有人说,如果你要抵达真理,现场是唯一可行的途径。我们生活在现场,而不是概念里,也不是虚无缥缈的空想中。如果你要获得灵感,到现场去;如果你要制定战略,到现场去;如果你要设计产品,到现场去;如果你要策划,到现场去;如果你要获得力量,到现场去;如果你要提升自己,到现场去。同样,如果你要好的督查效果,到现场去。对许昌监狱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的督查之所以称之为驻点督查,就是因为督查人员始终在现场督查,在现场紧盯,在现场寻找办法解决问题,在现场向领导报告情况寻求帮助。这种驻点督查、现场督查“过关斩将”,加速了矛盾问题的解决,加快了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

三、发现问题快速交办。这是尽快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关键。遇到问题绝不能绕着过去拖着不办,拖了,将会使小问题拖大,大问题拖炸,甚至到最后变得非常棘手难以收拾。正由于此,对于驻点督查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理念,做到一分钟内抓落实。问题一旦发现,随即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一把手,紧盯不放督促,解决务必到位。比如,在新监狱医院年检、锅炉环保协调、解决群众阻工等问题上,许昌监狱一提出,督查人员即刻打电话向市卫计委、市环保局、建安区、东城区等责任单位领导同志进行沟通交办,真正做到了一分钟内抓落实。

四、瞄准老大实施督查。常言道:老大难,老大难,老大抓了就不难。除了责任单位一把手授权给副职领导或其他同志,否则督查人员不要把问题交办给责任单位的副职领导和一般同志,要直接交办给一把手办理,一把手是亲自办理还是再转交给有关人员办理,那就是一把手的事情了,但督查人员的跟踪问效必须始终瞄准一把手进行。实践一再证明,再难的问题,只要一把手去抓了去管了,解决起来就容易多了。正由于此,在对许昌监狱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驻点督查中,只要遇到问题,我们一般情况下都是直接联系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进行交办,使问题解决起来明显地有了高效率、有了好效果。

五、紧盯不放一督到底。人都有惰性,这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改变这种惰性,或者自我改变,或者借助外力改变。督查就是通过施加外力来改变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惰性。正由于此,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解决,不能交办下去就万事大吉不管不问了,要紧盯不放,一督到底,做到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目标任务不实现不放过。紧盯不放的要害就在于“死战不退”,或者叫“死督不放”,因为不少问题解决起来都有一定或者很大的难度,具体责任人在接受督查时会有较为强烈或者强烈的抵触情绪,甚至说一些牢骚话、风凉话、难听话,对此,督查人员要听进牢骚话、不怕风凉话、能忍难听话,决不退缩、迎难而上,以钢铁对钢铁,以耐性对惰性,让督查对象强烈地感受到督查人员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促使其认真对待问题、抓紧解决问题。在对许昌监狱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驻点督查中,我们就不折不扣地做到了这一点,作为责任单位你解决不了问题、完成不了任务,就决不放过你、一次一次督查你。

六、倾力协调帮解难题。督查有没有效果,是真督真查、实督实查,还是假督假查、虚督虚查,判断的标准是问题解决了没有,重要的考量是督查人员有没有倾力协调帮助责任单位解决问题。督查人员一定要把倾力协调帮助解决问题,作为督查的一个重要方面紧抓不放,万万不可认为我们是搞督查的,解决问题是责任单位的事情,与督查人员无关。实际工作中,问题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互不隶属平起平坐,如果单靠他们之间相互协调,问题的解决有时就会变得遥遥无期,特别是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意见分歧较大时,问题解决就会更加困难。这个时候,督查人员就必须敢于担当、锐身自任,居中协调倾力帮助解决问题,而不是置身事外作壁上观,更不能以领导自居,指手画脚,吆三喝四。要把自己当作一名协调员、一名战斗员,置身其中,积极协调,如此,督查活动才有可能富有成效。正由于此,在对许昌监狱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驻点督查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问题解决与否,作为检验督查效果的唯一标准,倾力帮助责任单位协调解决问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合力促工作。比如,在解决双回路高压供电这一问题上,我们多次与市供电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公司部门主要负责人沟通衔接争取支持,2月23日凌晨2:00还在市供电公司办公大楼内督促许昌监狱加速申报材料,督促市供电公司加速办理手续,之后紧盯双方不放,科学安排,交叉施工,压茬推进,2日内解决了新监狱双回路高压供电问题,突破了搬迁工作的一大瓶颈。

七、难解问题及时求援。督查人员虽说是代表领导机关在督查,但毕竟不是领导,说话有些时候不一定管用,有的人不一定会听,有的事情不一定协调解决得了。对此,要抓紧时间,迅速甚至一分钟之内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请求支持和援助,决不能把问题棚架在自己这里,问题解决的宝贵时间延误在自己这里,同时向领导提出可行性建议,责任在谁,症结何在,如何办理等等,使领导在与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衔接时心中有数、有的放矢,知道怎么协调才能解决问题。比如,在解决新监狱双回路高压供电问题时,市供电公司提出许昌监狱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否则没法解决双回路高压供电问题。对此,我随即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电话汇报,市政府领导随即打电话给市供电公司主要领导,安排立即解决,手续过后补办。之后,加上一些配套措施及时跟进,双回路高压供电问题很快解决。

八、系统思维综合督查。就是把督查对象作为一个系统来考量、来督查。简单来说,就是对督查对象及其相关利害一并思考,不只就事论事,把与督查对象相关的一切因素,特别是其核心利益和关心问题都考虑在内,作为一个整体系统进行研究、综合督查。继续以市供电公司解决双回路高压供电问题为例,当时市供电公司以不合规定为由不予办理,后来市政府就采取了相应措施,促使市供电公司主动在规定时间内把双回路高压供电问题解决了。可以说,把督查对象关心问题的解决和督查人员关心问题的解决有机结合打捆考虑,是有力有效促进督查人员关心问题解决的重要推手和法宝。在驻点督查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综合督查,协调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问题解决“特事特办”,累计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59个,包括新监狱前期手续办理、双回路高压供电、搬迁资金筹措,以及老监狱北家属院变压器购置安装、20栋3.8万平方米楼房拆除等,圆满完成了新监狱建设、老监狱搬迁拆迁和许都路贯通工作,有效改善了许昌监狱监管条件,促进了新老城区东西连通,方便了群众出行,提升了城市形象。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