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意见 > 实践总结思考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谋划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05 16: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政府督查室

2017年12月25日)

 

      2017年,市政府督查工作在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视支持下,在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配合协助下,紧跟全市大局,紧盯领导关注,紧贴群众需求,真督实查、严督细查,较真碰硬、注重效果,较好地服务了领导,服务了基层,服务了群众。市政府督查室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迎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先进单位”,7人次受到市委市政府记功奖励和发文表彰。市长胡五岳在2017年12月6日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上,对市政府督查室提出表扬,原话说道:“市政府督查室在督查过程中,丁是丁,卯是卯,敢于碰硬,特别提出表扬。”一年来,市政府督查室有记录可查48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表扬和肯定。特别是驻点督查了许昌监狱搬迁和许都路贯通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督查任务,编印了13.7万字的《许昌市政府督查室驻点督查许昌监狱搬迁和许都路贯通工作纪实》一书。特别是牵头服务了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活动,推荐上报的亮点工作“鲜易控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激励。特别是牵头服务了国务院办公厅莅许调研活动,总结上报了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特别是牵头服务了省政府两次集中督查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在经济发展、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环境治理、转型发展、百城提质等方面的工作成就。具体来说,主要下了3个功夫。 

      一是在领导关注事项的落实上下功夫。就是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目标、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开展督查。尽力促进了省市政府工作报告150项具体工作的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20件具体工作的落实,省市领导451件批示的落实,省市人大政协409件议案、建议和提案的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224项重大事项的落实,市长议事会170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市长碰头会124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特别是持续开展了国务院办公厅24条激励政策的督查,推动了项目和资金的对上争取工作;安排专人专职参与了60个重大专项、脱贫攻坚、国企改革、财税增收、创文迎检、百城提质等关系全局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的督查;尽力参与了全市180个重点项目的督查,每周参与例会汇报,每周开展项目督查,力促了重点项目的有序推进。

      二是在改进督查方式上下功夫。就是督查工作要摸实情,有实招。继续抓了现场督查、书面督查、电话督查,探索抓了第三方督查,重点抓了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未雨绸缪的提醒督查,季度考评的排名督查,直击要害的精准督查,针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的高位督查,更具针对性的点对点督查,杀回马枪的回头看督查,以及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的联合督查,与许昌日报社、许昌电视台联手实施的新闻督查,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的微信督查、短信督查、网上督查,靠务实管用、快捷高效的督查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专项督查105次,印发《督查通知》114期、《政务督查》20期、《督查工作通报》31期、《督查专报》24期、《领导批示》19期,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工作的落实。特别是以牵头配合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省政府集中督查为契机,建立了“许昌市政府督查工作微信群”,即时传达信息,开展群督群查,得到了领导肯定;特别是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实行了网上交办、办理结果网上公示,进一步提升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特别是修订完善了《许昌市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实施了季度考评和排名通报,进一步调动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在一追到底紧盯不放上下功夫。就是督查工作要讲效果,要有效果,做到工作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目标任务不实现不放过。特别是尽力参与了许昌监狱整体搬迁和许都路贯通的驻点督查,在3个月的驻点督查时间里,我们督查工作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尤其是对许昌监狱提出的问题,坚持一分钟之内抓落实,马上就办,立刻解决,先后协调解决问题159个,按要求实现了新监狱的建成投用、老监狱的搬迁拆迁、许都路的贯通投用;特别是对于国企改革攻坚的督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手续办理的督查、中小学教师工资政策落实的督查、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腾退的督查、郑许市域铁路工程建设的督查、健康养生示范区建设的督查、高铁站服务环境提升的督查、科普教育基地问题整改的督查、瑞贝卡天一超级电容项目的督查、市园林绿化处经费形式变更的督查,等等,无一不是一追到底,紧盯不放,跟踪问效,效果很好。

      2017年,市政府督查室在提升督查能力、推动工作落实方面尽了最大的努力,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但与领导要求相比,与工作需要相比,与先进标兵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此,市政府督查室将着力抓好改进提升,不断缩小工作差距。

      2018年,市政府督查室将继续在领导关注事项的落实上下功夫,在改进督查方式上下功夫,在一追到底紧盯不放上下功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领导要求为动力,以更加专业为追求,豪情满怀促落实,奋勇争先创一流,着力打造政府督查工作的升级版和专业版,争当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的急先锋和排头兵。

      一、突出重点,以点促面。学会抓要事、抓大事、抓领导关注工作和事项的督查落实。一是抓好重点工作的督查落实。力促重点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真正落到实处,力促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议事会、市长碰头会、市政府专题协调会确定的重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力促领导关注的具体事项具体问题真正落到实处。二是抓好领导批示的督查落实。力促领导批示涉及的问题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到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有所需、政府有所为。三是抓好建议提案的督查落实。力促交由市政府办理的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得到落实,所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

       二、改进方式,务求实效。讲究策略,创新方式,促进落实。一是抓好不打招呼的暗访督查。通过模拟办事、现场了解等方式方法,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推进整改。二是抓好未雨绸缪的提醒督查。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潜在性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将其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好针对单位主要领导的高位督查。通过登门拜访、电话联系、发送信函、领导调研,以及上报材料须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确认等形式,针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督查,将责任压力传导给单位主要领导。四是抓好更具针对性的点对点督查。对进展相对缓慢的重大事项,逐单位、逐事项、逐问题进行“点对点、一对一”督查,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针对性。五是抓好与市委、人大、政协、纪委监察、媒体及职能部门共同开展的联合督查。在联合督查中相互借力,合力推动领导关注事项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的落实。

      三、一追到底,真督实查。瞄准目标,一追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是跟踪到底、紧盯不放。始终抱着“对政府高度负责,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跟踪到底去督查、刨根问底去督查、一追到底去督查。二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凡是政府决定和领导交办的事情,雷厉风行,快督快办,不让事情在自己手里耽误、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中断、不让批件在自己手里积压。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紧急事项,随批随办、急批急办、特事特办,减少中间环节,加快办理速度。三是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注意围绕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抓好正反两个方面典型的宣传引导,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和难点问题的解决。

      四、完善制度,规范运作。搞好督促检查,提高督查实效,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一是责任分解制度。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及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二是通报报告制度。对重点工作、领导要求的落实情况,每月或每季度或适时以《督查工作通报》等形式进行通报;或以《督查专报》等形式,将重点工作、领导要求落实情况,向市委、市政府和领导同志进行报告。三是工作台账制度。对重点工作推进建立台账,在台账中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节点安排,按节点要求进行督查。完成的,进行销号处理;滞后的,进行重点督查;特殊原因确实无法完成任务的,报请领导同意后及时进行调整或取消。四是目标管理制度。明确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的目标任务,用目标引导督查,靠督查实现目标,真正做到督有主体、查有内容、考有目标。五是回访核实制度。对拟办结或已办结事项,开展“回头看”、“再督查”活动,有选择地进行回访复核,确保问题真正解决,群众真正满意。六是考评排名制度。不折不扣落实《许昌市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对各单位的督查工作,继续进行季度考评、排名通报,年底总评、表先推优。借助考评排名促督查,加大督查力度促工作。七是建议追究制度。按照《许昌市重大督查事项办理效能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许办〔2007〕38号)、《许昌市重点民生工程实施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许办〔2016〕6号)、《许昌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许办〔2016〕29号)要求,就落实不力事项责任单位、责任人员,适时向领导和监察部门提出建议实施责任追究,以追责促履责,以履责促落实。

五、练好内功,建强队伍。靠提升素质提升督查,靠练好内功推动落实。一是重学习、当行家。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既要勤于学习,又要善于学习,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时刻保持学习进取的状态,在学习中提升自己、增强本领,努力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敢负责、勇担当。常为责任牵肠挂肚,常为责任寝食难安,对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敢于负责、主动担当,说到做到、说好做好。三是善释怀、正心态。拿得起,放得下,有一个好的心态,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工作,正确看待组织。时刻以大局为重,一切从善念出发,不与人计较是非,正确处理矛盾和问题,始终以乐观的态度、豁达的心态开展工作、促进落实。四是重衔接、争支持。多向国务院督查室和省政府督查室沟通汇报,掌握情况,争取支持。适时走出去学习考察、请进来相互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五是严自律、守法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队伍,努力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