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1014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7-31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人民政府文件

 

              许政函〔20183                                                        签发人:刘胜利    

                                                                                                              办理结果:B

      对省政协次会议第1210147提案

                    答   


尊敬的侯运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新时代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许昌旅游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许昌旅游事业发展以策划规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打造“曹魏故都-智慧之旅,宜居花城-休闲之旅,神垕古镇-体验之旅”三大文化旅游品牌,着力推动曹魏古城修复、神垕古镇二期等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18个重点项目建设。许昌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2009中国十佳宜游城市、2017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等称号,许昌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省及中部地区有了较大的提升。目前,全市已有A级旅游景区24家,其中,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9家;星级饭店14家,其中,5星级饭店1家,4星级饭店6家,3星级饭店6家;旅行社及分支机构190家。

   二、许昌“三馆”谋划情况

   2017年初,在曹魏古城修复工程建设中,为进一步丰富提升曹魏古城文化内涵,建设独具魏都特色的曹魏文化标识,经组织专家多方论证结合曹魏古城不同区域功能特点,谋划了“曹操生平馆、建安文学馆和许昌历史名人馆”。规模如下:

   1、曹操生平馆。拟征集与曹操相关的文物复仿制品及相关资料,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集中展示曹操波澜壮阔的一生,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2、建安文学馆。拟征集与“建安七子”相关的文学书籍,展示历代文人代表对建安文学的研究评论,以及当今文人研究建安文学的成果,并在该馆中集中展示,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3、许昌名人馆。拟对许昌历代重要名人(包括客籍名人)的形象进行制作,并运用影视艺术手法和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展现名人风采和主要事迹,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曹操生平馆、建安文学馆和许昌名人馆主要是补充曹魏古城文化内涵不足。考虑到曹魏古城内建设用地,3000平方米的专题展馆,除去公共建筑部分,用于专题陈展的面积仅是对曹操生平、建安文学、许昌历代重要名人主要事迹和关键内容的展示,是结合曹魏古城不同区域功能特点增加的文化设施,是为了打造小而精的专题展馆,并非每个展馆都单独立项建设。目前,“三馆”谋划设计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三、下步打算

   许昌市将深度融合文化旅游资源,统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培育龙头产品着力推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18个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动曹魏古城修复、神垕古镇二期、鄢陵花都生态旅游度假区、许昌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等项目建设。做好禹州神垕古镇、长葛鑫亮源、鄢陵建业绿色基地4A级景区申报工作。

      二是以“旅游+”为载体,促进转型升级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抓好载体建设,做好产业融合。以禹州神垕古镇入选中国特色小镇为契机,推动“旅游+城镇化”,打造具有独特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产品;挖掘开发以神垕古镇为主的“旅游+教育”,持续提升研学旅行基地内涵;加快发展以医药康疗为主的“旅游+康养”,支持鄢陵县、禹州市争创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示范基地;培育以鄢陵建业绿色基地、禹州泓硕农业等为核心的“旅游+农业”,推动一产三产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以运动健康为主的“旅游+体育”,推动长葛生态汽车公园、鄢陵运动健康小镇创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三是以优化环境为依托,积极拓展客源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精准实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利剑行动”,切实维护游客合法利益,健全旅游企业安全防范机制,建立应急救援体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减少和避免发生旅游安全事故,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扎实开展旅游线路推介活动,鼓励我市旅行社积极向周边开拓客源市场。加大网络媒体宣传,及时发布许昌旅游产品、最新动态,不断提升许昌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新时代河南省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意见建议,十分契合许昌的发展实际,为许昌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抓手、指明了方向。衷心感谢您对许昌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殷切希望您继续关注许昌文化旅游事业,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31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