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建议提案办理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协河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15048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7-08-07 17: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政协河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

115048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B

尊敬的孔红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禹州为中心打造中原陶瓷文明创新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许昌市、禹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传承、创新、提升”并重,以钧瓷文化为主线,以钧瓷文化节为平台,以神垕古镇保护开发为重点,充分挖掘发挥品牌资源优势,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品牌战略和以钧带陶战略,推动钧瓷文化产业实现又好又快跨越发展。目前,禹州市钧瓷生产企业18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年产量220万件套,年产值24亿元,从业人员达2.8万人。钧瓷成为宋代五大名瓷发展最好的一个瓷种,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是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的靓丽名片。围绕您的提议落实我市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加强钧瓷文化保护传承大力推动瓷窑遗址保护开发和展示利用,做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创建中国唐钧研发基地。抓好老街修复、钧瓷文化主题公园、钧瓷文化街、国际陶瓷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神垕镇打造成为中国神垕钧瓷文化特色小镇和世界陶瓷文化艺术圣地。加快推进钧瓷烧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并做好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展示馆、传习所建设。

二、促进钧瓷文化交流合作在博鳌亚洲论坛、东盟博览会等重大国事活动中进行钧瓷国礼制作和钧瓷文化推介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内各大瓷区、相关行业协会和高等院校的协作,扩大钧瓷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和技术交流。以钧瓷文化为题材创作文学作品、拍摄影视剧、制作动画动漫,开辟专栏、拍摄形象片、网络游戏植入等多种形,推动钧瓷文化宣介“十个统一”工程,全方位推广钧瓷文化。加强与省内高校的沟通交流,从历史、文化、产业、经营、创意、管理等不同视角对钧瓷文化开展专业性、综合性跨学科研究,构建系统、完整的钧瓷文化理论体系加快推进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提升为河南钧瓷博物馆申报工作,打造国内外知名的钧瓷专题博物馆和钧瓷文化对外宣传平台。

三、打造钧瓷文化产业集群以中国神垕钧瓷文化特色小镇和钧瓷文化创意产业园为载体,打造钧瓷文化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孔家钧窑中国钧瓷工业文化园,建设集钧瓷艺术创作、工艺品设计、制作、展示、交流为一体的钧瓷文化创意园。发挥好孔家钧窑、大宋官窑、苗家钧窑、星航钧窑、杨志钧窑等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集中力量打造3-5家示范性钧瓷文化创意产业龙头企业。申报成立河南省钧瓷研究院,专门研究钧瓷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快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低碳发展理念,建立绿色钧瓷产业体系。建设陶瓷专业园区以及产业集群研发基地,带动炻瓷、卫生陶瓷、建筑陶瓷、日用陶瓷等瓷种共同繁荣发展,构建陶瓷大产业格局,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陶瓷产业基地和国家级出口陶瓷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四、发展钧瓷文化新型业态规划建设会展中心,建成融钧陶瓷会展、商贸交易、文化交流及物流仓储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陶瓷展示、交流、学术和交易平台。打造钧瓷文化节,举办钧瓷文化产业发展学术研讨高峰论坛,开展大陶瓷产业格局展览、展示、推介活动,着力打造“中国·中原瓷都”城市形象品牌。注重钧瓷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将中国神垕钧瓷文化特色小镇与禹州钧官窑址博物馆有机串联,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成为世界名、全国著名的陶瓷文化旅游地、陶瓷文化艺术圣地。加快推动“互联网+”工程,打造集细分市场、产品宣传、休闲体验、商品交易、文化弘扬等一体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加快钧瓷产品与电子商务的互促发展,利用禹州网库钧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即将入驻的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打造“买钧瓷卖钧瓷”“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销售平台。

五、强化钧瓷文化产业保障用活用足中央、省支持文化建设的政策措施,设立规模10亿元的“钧瓷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钧瓷文化产业大项目建设和重要活动,以及企业开展的公益性活动进行支持。支持工艺大师、陶瓷大师、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带项目、资金、技术来禹州创业,对领军人才或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人才给予重点支持和扶持。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并利用各类引才引智计划,引进钧瓷文化所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加大国家级、省市级拔尖人才、杰出人才和技术能手的培育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批钧瓷文化产业领军人物和具有精湛技艺的“大国工匠”。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钧瓷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7月20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