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民生实事面对面之——提升教育质量 促进教育公平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8 09: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访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

 

“为切实解决我市入学难、大班额问题,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我市今年将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中心城区10所中小学、20所幼儿园建设纳入全市重点民生实事予以推进。30个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新增中小学学位1.6万个、幼儿学位5000个。目前,上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日前,市教育局局长杨钧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我市新城区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步伐的加快,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中心城区现有教育资源已不能满足适龄儿童就学需求。杨钧安告诉记者,我市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及新的人口政策和流动人口管理政策调整带来的人口变动影响,开展预警性学龄人口分析和预测,以“规划引领、适度超前”为原则,以消化中小学学位存量和满足增量需求为重点,加强学位紧缺区域的学校规划建设,全面优化校网布局,扩充学位总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我市于2017年启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150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8年,市教育局继续按照任务要求,全面推进学校项目建设,同时将1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1000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作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

杨钧安说,2018年,市教育局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建设的推进机制和工作措施。一是建立指挥部工作例会制度。由市指挥部指挥长或委托副指挥长召集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二是建立重点项目督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实行项目信息双周报告制度。由各县(市、区)每两周上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指挥部及时、全面掌握项目进度。“在项目台账制定上,我们重点把控几个关键的时间节点,10所新建中小学建设项目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并于2019年8月秋季开学前建成并形成学位,20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建设项目确保今年年底建成并形成学位。”杨钧安表示。

截至6月5日,10所新建中小学项目已开工9个,其中魏都区五一路小学、和顺街中学、东城区德星路小学等3个项目正进行基础施工;建安中学、建安小学、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东城区许州路小学、东城区紫云路小学等6个项目正进行主体施工,未开工项目魏都区劳动路小学目前正在办理规划手续。20个幼儿园项目已竣工15个,4个正在施工建设,1个未开工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图审查,计划于6月底前开工。同时,列入民生实事的1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目前在建58所,已竣工投用32所,其余10所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共880套均已开工建设,长葛市120套预计6月底前开工建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满足广大群众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推动教育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杨钧安说,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措施,以项目观摩和项目建设推进会为抓手,确保项目建设圆满完成;科学指导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做好学校投用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教学装备配备、教师招聘和调配等工作,确保投用项目如期开学招生。(源于2018年6月28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