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重点民生实事

民生之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2-28 14: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春节刚过,建安区广大群众收获满满,满怀喜庆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喜庆的背后,是一份来自建安区委、区政府交上的民生“答卷”:15分钟健身圈33处健身设施全部完工,老百姓体育健身更加方便;规划新建、改扩建13所中小学、7所幼儿园,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发放低保金1300余万元、五保供养资金700余万元,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一个个带有温度的数据,一件件直达民心的实事,一桩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变化,站在撤县建区一周年的时间节点回望,建安区改善民生成绩骄人,让老百姓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涉及群众吃水安全、入学难、养老难、如厕难、就医难的十大类19项具体工作顺利实现既定目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

2017年,建安区围绕补短板、解难题、增优势、惠民生,共安排民生实事十大类19项具体工作,大到群众吃水安全、绿色交通建设,小到社区生鲜便利店建设、公共场所如厕,涉及民生问题的方方面面。

实施中,建安区委、区政府通过定期听取汇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强化督查督导等措施,保证了民生实事按期推进。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区长马浩多次实地调研,督促相关问题解决;通过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交上了满意答卷。

—— 东南校区小学部、东南校区中学部、金域湾幼儿园、东源锦秀幼儿园、将官池镇星星幼儿园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中心城区大班额、入学难问题有效缓解;

——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成效明显,尤其是五女店镇晚晴敬老院和小召乡运星老年公寓新增养老床位170张,为老年人营造了健康、舒心、美好的生活环境;

——医疗救治网络不断完善,成功打造急危重症救治圈,目前建成包括13个乡镇和许由社区的14个基层急救网点、1个区级急救中心、1个脑卒急救中心和1个胸痛急救中心。

——实施放心早餐工程,配合市城管局完成7处放心早餐工程选址工作,小餐饮改造提升工程选出20家小餐饮示范店,并确定魏庄街为食品安全街。

—— 建设绿色交通系统,目前已建成9个小绿自行车桩点,投放自行车180辆,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出行。

—— 完善中心城区农产品市场体系,新建、改造提升社区生鲜便利店20个,配套食品安全监测中心3个,让老百姓日常生活更加方便。

——推广清洁能源,扩大集中供暖覆盖面,目前新老城区散煤经营已全部取缔,发放补贴资金60.78万元,瑞贝卡大道供热主管网铺设2100米,沿线小区的供热支线管网已完工。

——实施公共卫生间改造提升工程,解决公共场所如厕难问题;新建一批垃圾中转站,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新建10座、改造7座公厕,新建南湖游园、恒通路、龙泉街3座垃圾中转站……

民生实事看似“微小”,却连着党心民心。伴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顺利完成,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惠民措施,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人民群众幸福感“爆棚”

宏大的幸福源于每件具体小事的积蓄和构筑。一件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幸福是什么?可宏大可具体,既可关乎物质层面,也可关乎精神层面。但是,对万千普通民众而言,幸福无不与吃、住、行、柴、米、油这些身边的每一件小事息息相关。

如今,漫步在建安区老城区或者住宅小区内,您会看到,一组组运动器械上,总有三三两两的居民在健身;游园、广场上,交谊舞、僵尸舞、太极剑等,运动项目种类繁多。

家住老城区利民路的市民苗阿姨,虽然年近七十,但是身体非常结实,每天早上都利用小区附近的公共体育设施锻炼。“从我们小区到健身场所,走路才五六分钟,而且健身器材很多,可以满足不同年龄阶层的健身需求,区委、区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

与苗阿姨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住在新城区的群众。如今出门不到500米,便会有一处健身场地,而且体育设施种类齐全,大家三五成群,打球、跳操或慢跑,呼吸着室外的新鲜空气,幸福感爆棚。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打造‘15分钟健身圈’,目前已建成33处健身设施,包含3个排球场、3个足球场、8个多功能运动场、2个网球场、14块羽毛球场、8个门球场、38组乒乓球台、19条健身路径、15处儿童游乐场。这极大方便了群众,满足了他们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建安区区长马浩介绍说。

城市居民幸福了,农村群众更是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吃水不忘挖井人”“清清自来水,党恩照千秋”……临近年关,建安区水务局不断收到农民群众送来的横匾、锦旗,这些群众都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受益者。

“建设一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建安区将官池镇湖徐村、蒋李集镇刘王村、榆林乡马张村、椹涧乡宁庄村、桂村乡小郑村等5个村已全部通水,完成投资506.29万元。”建安区水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刚刚过去的一年, 建安区按照“先急后缓、先重后轻,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因地制宜,统筹安排,精心实施,有效解决了“水之困”: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项目,打500米水井2眼、400米水井3眼,配套40吨压力罐5套,解决了椹涧乡宁庄村、将官池镇湖徐村、榆林乡马张村、桂村乡小郑村、蒋李集镇刘王村共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饮水安全问题;逐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为46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免费安装了自来水、37户打配手拉井,同时免除全区11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月5元的基础水费。这些行业措施的实施,改善了贫困户最关注的生活用水、农田灌溉等民生问题,改善了生活条件和生产条件,提高了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

农村道路宽敞了,村民饮水安全了,群众看病方便了,住房条件变好了……广大人民群众交口称赞,极大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筑牢群众幸福根基

聚焦群众之难,科学谋划实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社会事业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建安区将在改善民生领域迈出新的步伐,坚持问题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安区委书记邵七一如是说。拳拳为民心、殷殷纯朴情,不仅道出了一位执政者的为民理念,也凸显出办好民生实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民生项目实施中,建安区继续坚持在项目谋划上求早,在调查研究上求广,在项目确定上求精,在资金保障上求全,在职责任务上求明,在督查调度上求严,在兑现承诺上求实,致力筑牢建安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根基。

办好民生实事。谋划实施好2018年的“十件民生实事”,新增供热小区3个,改造提升1所农村敬老院,解决全区80个行政村1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水系管护、教育医疗保障、热力管网建设、厕所革命、“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

提升社会事业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08万人;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推进建安中学、区一高迁建等项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建安区公立医院,促进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均衡。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突出抓好城市社区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一有七中心”功能设置,着力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优化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快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2018年,全区将建成规范化城市社区10个。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站在新的起点,建安区正从一件件民生小事抓起,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从普通而又具体的民生实事着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红利”!(源于2018年2月27日《许昌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