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政府工作报告

许昌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承担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 落实情况的汇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1-02 09: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豫政办〔2018〕16号)下发后,我市立即对照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进行了细化梳理、责任分解,并就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完成时限,进一步予以明确,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落实。截至目前,我市承担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29项重点工作均按要求得到较好落实特别是我市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方面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分别被国务院和省政府确定为“免督查”市;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中,我市“四水同治”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列入典型经验做法清单

一、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1.防范风险隐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序推进。一是依法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2018年,我市新立案非法集资案件6起,涉案金额2.3亿元,参与人数2135人。目前,6起新立案件中,3起已侦办完结,另外3起正在按照法定程序侦办中。今年全市新发案件立案数、涉案金额、参与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8.4%、35.39%、34.56%。非法集资案件办结率处于全省前列,没有发生因非法集资不稳定群体赴省进京非访事件。二是扎实推进风险防控。累计组织召开攻坚战推进会4次,协调解决企业问题39件,涉及金额11.6亿元,为企业调贷1.8亿元,收集整理了涉嫌逃废银行债务清单425笔,金额22.6亿元。目前,已转法院加快办理金融案件177件,金额16亿元,企业财务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三是努力压降不良贷款。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贷款53.38亿元,不良贷款增长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四是着力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今年11月份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27名市级领导、100多名县级领导积极投入到“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截至目前,列入市级台账的问题419个,已解决220个。11月26日、12月10日组织召开两次银企对接活动,对接成熟并现场签订贷款协议和意向9.4亿元、10.36亿元。11月份以来,全市金融机构表内贷款净增长14.85亿元,美特桥架、舒莱卫生用品、奥莱尼亚、天和农业等一大批企业融资问题逐步得到化解。12月13日,央视财经频道以《河南许昌:减手续供资金化风险 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为题,对我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进行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反响。

二、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2.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全力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目前,我市列入省定处置名单的10家市属1家省属国有“僵尸企业”,已提前完成处置工作,得到了省国企改革办的充分肯定。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主要指标保持全省先进位次,被确定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试点单位,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的网上可办、一网通办实现率均达到100%,并列全省第一;“一网通办”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并在11月1日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例会暨兰考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市直和9个县(市、区)、109乡(镇、办)所有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三是纵深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承接落实国家层面23项证照整合事项保留9项在我省运行效果良好的证照事项,调整后共计32项。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共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7.01万份。四是完善升级“信用许昌”网站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功能。建成了“一网五库一系统”的许昌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许昌”网站,并与河南省信用平台实现了的互联互通,实时信息共享。截至目前,我市数据归集覆盖发改、教育等52个成员单位和6个县(市、区);归集信用信息记录6.76亿条,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部共享到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发展战略支撑

3.抓好“四个一批”。一是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7家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139家新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省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4家新注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300家,入库登记181家,总数位居全省前列。二是做好 “许昌英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工作。征集创新创业人才(团队)74个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易永辉、河南万里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姚运仕入选2018年度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葛鼎研泽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许继集团有限公司获批设立河南省院士工作站;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张良奇等4名企业家入选2018年度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占全省五分之一。三是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度省级、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工作32个项目通过市级重大科技专项立项,支持资金1610万元;16个项目进入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库,数量创历年新高。四是做好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申报工作12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厅2018年度拟新建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

4.促进“三个融合”。一是促进“地方”与“国家”融合成功举办2018年中国科学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百名科学家许昌行活动,征集中科院最新科技成果556项,达成合作意向161项,现场签约科技成果项目7个金额2.73亿元。4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新获得中科院河南中心立项支持,获得支持资金480万元,位居全省第一位。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被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10家单位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科技部门已联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原银行等金融机构举办多场科技金融推广会、对接会,深入调研企业100多家2018年,我市已通过“科技贷”“科技保”带动银行信贷支持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3200万元,累计信贷支持6890万元。促进军工与民用融合。谋划建设“一园区两中心”,即:航空航天工业生产园区、航空科技研发中心、航空飞行试验中心。加大了与保利等龙头企业协商力度,就共建许昌鸿钧飞机军民融合产业飞行器类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在郑洛新自创区首届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中,我市的河南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军民融合项目分别取得了初创组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成长组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四、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5.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建设全长33.7公里的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12月31日竣工。郑万、郑合高铁项目箱梁架设任务已完成,正在按照省定要求进行轨道铺设和4个新建高铁站站房建设,确保2019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改建国省道干线公路项目5个,建设里程173.26公里,总投资约56.82亿元。目前,3个项目已完工,建设里程74.622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2.8亿元;剩余2个项目分别正在按照省定要求抓紧推进。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高速之间2万亩国储林建设任务,以及郑许快速通道806亩绿地林带栽植任务,已全部完成。

6.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谋划实施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95个概算总投资1382亿元。截至目前,完工231个,在建164个完成投资564.82亿元,占年度投资542.29亿元104.15%。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7.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在全省脱贫攻坚半年重点工作核查中,我市取得全省第三名的成绩,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建安区在全省120个县(市、区)中进入前列,获得“好”等次。目前,我市9个贫困村退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预脱贫17954人已全部按照程序标注完成,为年度任务数的102.59%,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27%降至0.74%。

8.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一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即将实现市、县两级互联互通。长葛市在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试点的基础上,开展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探索,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二是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完成清产核资工作的行政村(社区)有1814个,占比76.7%;清查账面资产总额159902.03万元,核实资产总额489456.55万元。三是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涉农贷款余额944亿元,比年初新增35亿元,占各项新增贷款27%。全市保险机构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3.58%。

9.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是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新建高标准粮田10.9万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4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122%。粮食总产量计划指标为271万吨以上,2018年夏粮实产165.3万吨,秋粮总产131.9万吨,年度总产297万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持续增大。新增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到10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048家。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林果和优质草畜新增肉牛、奶牛,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三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省检抽检样品326个,合格率100%,市检抽检样品942个,合格率100%。我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中期评估;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79.2%,6个建制县(区)全部成功申报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县(市),满意度、申报成功率均位居全省第一;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已建成23个,在全省率先建成食品安全示范街20个、食品安全放心超市20家;农村聚餐、网络订餐监管体系更加完备,已全面完成与省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

10.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15家,市级以上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60家、38家。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6486人,带动就业4.1万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7.2%、102.5%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培训2358人,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5186人次,发放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2240笔2.47亿元。  

11.加强乡村有效治理。一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配备农村保洁员10506人,垃圾桶84987个,地埋桶182个,垃圾中转站207座,大、中、小型垃圾清运车辆512辆,小型保洁车9646辆,已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厂)8座,建立健全了“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市(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70%以上;全市422个行政村荒芜宅基地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显著提升。10月3031日,省委农办第3暗访检查组对我市农村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暗访检查,在小组评比中荣获第一名。二是进一步完善乡村矛盾调解和便民服务机制。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512个,调处矛盾纠纷22041起,调处率达99 %;防止民转刑19起,防止群体性事件11起,防止集体越级上访4起,防止群体性械斗5起。三是稳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38户,超额完成省定313户的任务。

六、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12.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截至12月25日,我市优良天数193天,较全省均值多6天,居全省第8位。

13.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3个省控河流出境断面累计达标率为96.7%,位居全省第1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四水同治”工作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水利厅确定为典型经验做法。

14.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配合省环保厅完成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各项工作,并按要求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年度任务。二是积极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化肥使用量增长率降至0.6%,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化肥利用率38%,秸秆综合利用率95%;全市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7.1%,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7.2%,全市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38.5%,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严格管控重金属污染。全市重金属行业企业均符合管控要求。

15.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完成造林18.65万亩,森林抚育7.05万亩,超额完成省定5.98万亩6.91万亩的任务。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已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34.98万亩,高于省定目标434.86万亩0.12万亩。8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防治

七、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6.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一是持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3所,已完工17所,有序推进16所。二是深入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规划建设项目222个,已竣工204个在建18形成学位91935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持续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改薄项目学校359所,建设项目387个,总投资1.5亿元。截至目前,116所学校校建类项目已完成113所,占97.41%;271所学校装备类项目已完成268所,占98.89%;已完成省教育厅提出过九成的目标任务。四是健全学生资助制度。资助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7778人次,资助资金2220.16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共签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合同11881份,合同金额8149.5万元,贷款资金已全部发放到学生专用支付宝账户。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50名适龄残疾儿童入学。五是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规划新建北大公学禹州国际学校、襄城县北师大附中、长葛市天一小学和鄢陵县新时代实验学校4个项目,投资规模5.95亿元。目前,长葛市天一小学、鄢陵县新时代实验学校已建成投用,北大公学禹州国际学校、襄城县北师大附中正在抓紧施工建设。

17.加快健康中原建设。一是强化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我市9个贫困村涉及的9个村卫生室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建成投用。二是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入驻“中国家医平台”的家庭医生团队1446个,团队成员4420名,在线签约居民183.01万人。三是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建成城市医疗集团1个专科联盟9个城乡跨区结合医联体1个,覆盖123个医疗机构的远程协作网建设卓有成效,与省级医院开展远程会诊58例,上转危重疑难病人178例,下转康复期、稳定期患者78例,救治病人1763例。

18.推进文化高地建设。一是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以中部地区12个城市第一名的成绩取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并扎实推进,全市2443个行政村(社区),已建成231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94.7%;达标1776个,达标率72.7%二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查处涉嫌侵犯他人著作权等各类案件9件,查封盗版出版物50余万册,设备50余台;组织参加全省第二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获得网上法规考试第二名和团体精神文明奖。三是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建成大型图书馆7座、农家书屋2310个、智慧阅读空间30座、诚信阅读漂流屋41个、电子图书借阅机90台,打造了中心城区15分钟阅读圈,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阅读推广体系,“书香许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网站先后对“书香许昌”建设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在全国引起良好反响。四是建设中原戏剧强市。组建县级以上国有院团8个,新创复排剧目58部,其中《灞陵桥》《燕振昌》《后汉风云》《梨花寨》《好儿媳》等新创剧目获得省级大奖,豫剧《灞陵桥》《燕振昌》《憾天情》先后进京汇报演出。12月17日,河南省戏剧家协会组织开展的首批“河南省戏曲之乡”授牌仪式在河南省文联举行,许昌市荣获“河南省戏曲之乡”称号。

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19.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民生实事。省定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得到较好落实。一是对照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提高城乡低保、基础养老金、特困人员生活费标准,巩固完善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全市免费超声筛查26512人,筛查率52.56%;血清学筛查30111人,筛查率59.69%;新生儿“两病”筛查46747人,筛查率92.67%;新生儿听力筛查45157人,筛查率89.52%,各项指标均超省定筛查率。宫颈癌筛查73721例,任务完成率为102.25%;完成乳腺癌筛查74818例,任务完成率为103.77%。7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400公里农村公路提升90座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均已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20.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一是提高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标准。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3610万元,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900元/月,保障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二是提高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000万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临时救助等特困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提高医疗保障标准。安排资金1.8亿元,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人均增加40元。在提高医疗保障标准的同时,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1697万元,将人均公共卫生经费由50元提高至55元,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按省定政策落实了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和2017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应休未休年休假工资报酬。依法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解决拖欠工资案件194起,为4674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192.6万元。

21.着力扩大社会就业。新增就业6.67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1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6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6万人,开展创业培训0.81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11.2%、109.5%、128.7%、121.6%和161.7%。新培养高技能人才7416人。

2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成未参保人员40%的参保扩面任务,为2020年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奠定基础。二是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对完成参保登记的1948家参保单位,实施了正常的征缴发放,涉及在职职工105245名,退休职工46636名,确保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均正在按照全省统一的政策执行。四是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乙类药品目录,新增结肠癌、直肠癌等8个病种及门诊治疗,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由原来的27种增加至35种,增加非小细胞肺癌等6个病种的治疗方法;门诊慢性病已达23种,达到省规定15种以上的要求。农村贫困人口的门诊重特大疾病与门诊慢性病的报销比例均提高至85%。

23.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棚改新开工22116套,开工率103.6%已基本建成26641套,基本建成率105%。超额完成了省定新开工和基本建成目标任务。将符合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了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范围,辖区4个县(市)政府投建的公租房已分配完毕。

24.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两委”换届方面,2356个行政村、103个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已于6月27日全部顺利完成。信访稳定方面,赴京涉访(93人次)同比下降33.1%,赴京越级上访量(1025批次1325人次)同比下降21.4%,到省上访量(587批次1217人次)同比下降20.2%。社会治安方面,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涉黑恶团伙38个,逮捕328人,查证案件385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亿余元,判决生效黑恶九类犯罪人员525人。

25.加强国防教育等工作一是编写《国防教育读本》。共计14册、212万字,正在按照流程予以申报出版。省国防教育办公室已批准许昌市为《国防教育读本》试点试用单位。二是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协调驻军58旅联合举办了许昌市2018年大型“军营开放日”活动,2600余人进行观摩体验,激发了支持国防建设热情。创新开展双拥互促共建活动。多次开展“爱国拥军固长城专项救助活动”,累计拨付财政资金30万元救助驻许部队生活困难官兵家庭。用好“许昌舰”这一双拥载体,为许昌舰荣立三等功以上官兵每人发放1万元奖金,着力打造许昌流动“名片”

26.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一是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组织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1016名县处级干部接受了警示教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9个,处理1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人,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248.86%、109.21%、141.67%实施党内问责追究78人,同比增长550%。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3起,党纪政务处分122人,组织处理15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6次,涉及议题16个,办理省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99件。坚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所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议题必须经过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对政府决策、协议、规范性文件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确保政府重大行政行为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2018年1226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