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督查在线 > 政府工作报告

我市承担的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4-07 10: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工作报告落实工作,接到《关于明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8年重点工作责任单位的通知》(豫政办 〔2018〕16号)后,市长胡五岳立即安排市政府办公室抓好责任分解督查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就《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涉及我市的26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落实推进。从督查了解的情况看,一季度我市承担的重点工作均按要求落实之中

一、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1.防范风险隐患。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是坚决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新立案件数量、参与人数、涉案金额同比下降75%、23.5%、45%没有发生因非法集资不稳定群体赴省进京非访事件。大力推进银行不良贷款处置针对可能发生风险的贷款,提前介入,及时盘活处置。截目前,全市银行业机构关注类贷款余额148亿元,比年初减少14亿元,关注类贷款率9.02%,比年初下降1.01个百分点,具有劣变风险的关注类贷款明显减少。有效管控政府债务风险。一季度,全市政府债务规模没有大幅增长,严格控制在债务限额之内。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8%;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倍,增强了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二、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2.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下放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8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90项,是最少的省辖市之一。将314项依申请权力事项纳入“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清单,占依申请权力事项总数的82.6%,超过预定目标,方便了群众办事。特别是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商品房首次登记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二手房登记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二是全力推进市县属国有“僵尸企业”处置。截目前,10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已完成7家,剩余3家预计831日前完成三是纵深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三十五证”营业证照2.9万份,办理简易注销登记737家。四是靠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特别是促进了民间投资工作目前,我市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全市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80%以上,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肯定。4月11日至13日,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许昌召开。

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夯实发展战略支撑

3.抓好“四个一批”。一是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7家企业通过2018年度第一批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审核备案;4家企业的4个项目被列为2018年度省重大科技专项,数量位居省辖市第2位;今年拟推荐2家企业申报2018年河南省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正在准备相关申报材料。二是做好 “许昌英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工作。一季度,我市共受理申报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材料53份,现已开展专家评审三是做好许昌市优秀创新型企业家、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评选工作。对前期受理的8名优秀创新型企业家、5名优秀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进行了专家评审,确定了候选人四是对上衔接争取支持。54个科技项目获2018年河南省科技发展计划立项支持长葛鼎研泽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获批设立2018年第一批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特别是我市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信部认定为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标志着许昌市对德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北京邮电大学成功签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许昌基地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标志着全国首个5G泛在小镇项目在许昌实质性启动,将为我市引进5G项目,推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4.促进“三个融合”。一是促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举办科技金融推广会、对接会,发放“科技贷”、“科技保”资金6000多万元,美特桥架通过专利质押融资3000万元。促进军工与民用融合。建立了占地100亩的“许昌市军民融合产业园”;与山东军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了“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实行 “互联网+军民融合+科技服务+金融投资”运营模式,目前,已进入了实质性的融合服务对接阶段促进“地方”与“国家”融合。积极与中科院对接首届中科院百名专家许昌行活动,计划6月中旬举办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四、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区域发展格局

5.加快中原城市群建设着力推进郑许一体化发展。一是实施功能对接。《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许港产业带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已上报省发改委批复。二是实施交通对接。机许市域铁路项目已进场施工,许港快速通道基本完成,国道107线许昌境改建工程有序实施,国道234郑许界至禹州东环段改建工程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已获批复,省道227许昌境改建工程(郑州大学路南延)正在进行土地勘界郑许两地公交实现一卡通。三是实施产业对接。建安区环宇玻璃配套郑州宇通客车的汽车玻璃、禹州市承接郑州永和制药搬迁项目顺利推进。长葛华夏幸福新城谋划空港物流产业集群对接企业21家,和美家智能家居项目和宝供智慧供应链项目顺利签约。四是实施生态对接。在京广高铁和京港澳高速之间紧邻新郑的区域安排国储林建设任务2万亩,目前已完成栽植9500亩。郑许快速通道道路全段景观设计绿地、林带806亩,目前已基本完工。建立郑许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在数据监测、预测预报、机动车污染防治等方面强化合作和技术支持。五是实施平台对接。积极申建河南自贸区许昌联动发展区,请示文件已上报省政府。保税物流中心(B型)已获省政府批复,并向郑州海关递交了书面申请,许昌海关监管查验中心已于1月17日正式开业运营。

6.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许昌市2018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许发〔20185号),确定了我市2018年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91个,总投资约865亿元,年度投资约315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223个,开工率55.2%,完成投资13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7.深入推进精准脱贫明确了完成9个贫困村的退出、1.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投入财政资金4.53亿元,安排608个项目,目前已开工68个。制定了《许昌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培训方案》,2087个村级脱贫责任组、898支驻村工作队、427“第一书记”和1.35万帮扶责任人全部到位3月26日至28日,举办了许昌市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对县、乡200多余名扶贫干部开展了为期3天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扶贫业务能力和水平。

8.继续深化农村改革。一是稳步推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现正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完成遗留问题解决和数据库汇交,计划6月底前全市9个县(市、区)全部完成向农业部的数据汇交任务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开展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前期工作。二是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紧紧抓住长葛市入围全省18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契机,开展先期培训,组建了工作专班计划4月份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三是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至目前,我市涉农贷款余额919亿元,比年初新增10亿元,占各项新增贷款45%,全市保险机构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448万元,同比增长245%。

9.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省林业厅下达我市的1.93万亩优质林果任务,正在积极组织实施。计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概算总投资1.8亿元,现正在进行前期工作。继续做好土地整治项目的入库备案工作,力争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7万亩。全力争取5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建设,经前期与省直有关部门对接,省财政厅已初步同意整合资金2000万元,着力打造全省规模最大、集中连片的优质强筋小麦绿色生产基地。“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强我市粮油加工业品牌建设,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河南好粮油”、“河南放心粮油”产品。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认真开展省市例行监测一季度,我市共抽检样品145个,样品检测合格率100%。扎实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新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1个,在建试点8个。

10.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计划,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新型经营主体已达9063家。抓好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辖区各县(市、区)正对现有示范社进行筛选,待筛选工作完成后,于4月份全面开展市级示范性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运行监测工作。大力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工作,至目前,我市新增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434人,带动就业6697人;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543人次,发放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5276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60.9%、16.7%、13.6%和22%。

11.加强乡村有效治理。全面助推“四美”乡村建设,一季度,清运农村垃圾18万余吨对全市2724户危房改户进行全面入户摸底排查,确保按时完成省定313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信息比对及信息录入。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截至目前,我市共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排查各类民间纠纷4352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41件,化解率达到99.7%;排查出处在帮教期内的刑满释放人员有涉黑涉恶前科的共计30名,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已大头落地,应建站点1820个,已建站点1799个,其余站点正抓紧建设。

六、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12.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一是制定了《许昌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通过严格重点源监管持续强化扬尘管控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管控燃煤散烧持续做好市内机动车通行管控等措施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41天,较去年同期多6天。三是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一季度已完成2个小区的支线管网建设,热力站已开工2座,其余工程都在办理规划和施工手续。

13.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制定了《许昌市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持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我市三个省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14.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一是制定了《关于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及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12个工作方案,协调委托第三方编制我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二是组织各县(市、区)对重金属矿山、尾矿库及问题突出区域进行了再次排查,并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布设的详查点位进行核实经核实,我市突出问题区域均已布设点位,重点监管企业周边也按要求布设了详查点位。三是对省环保厅反馈的211家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了排查,更新了信息,新增5个重点行业企业,为下一步重点行业企业调查奠定了基础。四是持续推动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五化”利用,全力做好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完成80个土壤重金属污染样本采集工作。

15.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21.69万亩,任务27万亩的80%我市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已全面划定,共计289991.12公顷。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值守等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着力抓好隐患治理 

七、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6.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一是持续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今年谋划项目97个,已开工70开工率72.16%,27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二是着力推进“中国人居环境奖”创建市区12所中小学校建设。均按时序要求推进中,其中,建安区建安中学9所学校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建安区龙泉街小学等3所学校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三是制定了《2018年许昌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有关单位深入学习最新的国家资助政策,力争群众对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最终达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17.加快健康中原建设。一是强化基层卫生建设。涉及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启动中医诊所备案工作,中医诊所不受数量限制,由审批制改为当场备案制。二是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城乡居民424.1万人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7.68%。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46个,签约常住居民156.2万余人。三是改革完善计生服务管理。全面取消二孩生育审批,推行计划生育事项网上办理制度,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为全市7862名农村孕前和孕早期妇女发放叶酸46174盒,进一步提升了妇幼健康保障能力。四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启动了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届满复审迎检。禹州市被国家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召开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动员大会,对考评标准再次分解细化,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通过中期评估。目前,创建工作抓紧推进中。

18.推进文化高地建设。一是谋划拟于2018年4月28日至5月3日举办第十二届三国文化旅游周活动。将开展包括“中国·许昌‘东城杯’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许昌第三届畅游古城河活动”在内的24项活动,推出“禹州无梁汽车生态公园开发”“长葛陉山旅游风景区”“鄢陵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项目”在内的16个旅游招商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二是开展文化艺术活动。举办2018年新春画展“义写春联”“元宵喜乐猜灯谜活动”主题文化展系列文化活动,增添了节日喜庆氛围。三是做好新闻出版工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共检查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320家次,查获盗版出版物230册,查处违法盗印教辅读物的印刷厂1家,查获盗印的教辅资料80余册

八、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19.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民生实事。一是谋划实施了2018年许昌市十件民生实事》,认真落实了省定重点民生实事。目前,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正按要求落实中。二是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完成省定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目前,全市孕早期(11~13+6周)四维彩色超声筛查4713人,筛查率42.12%孕中期血清学筛查5512人,筛查率49.26%;新生儿“两病”筛查10079人,筛查率90.08%、听力筛查9830人,筛查率87.85%。三是40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提升、90座公厕建设、7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等工作均在积极推进中。

20.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一是全面落实了2018年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增资政策,按照“不折不扣、不突不破”的原则切实兑现到位。三是深入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今年以来,解决拖欠工资案件171起,解决拖欠工资10595.16万元。四是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增速居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1.3亿元,同比增长30.5%,总量居全省第9位,增速居全省第3位。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奠定了经济基础。

21.着力扩大社会就业。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种类型招聘会195场次,开发省内外就业岗位8.6万个,服务企业2585家,促进就业3.86万人次。实现新增就业1062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71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4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498人,开展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397人,创业培训588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7.7%、18.1%、22.8%、41.2%、7%和11.8%。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的安置工作已全面完成,141名重点安置对象、13名非重点安置对象已全部上岗就业。

22.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一是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对全民参保登记不准不全信息的勘误和疑似重复参保人员的标识工作已全面完成,疑似重复领取基本养老金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开展疑似重复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收尾工作。二是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已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准备期基本养老保险应拨应缴费用和职业年金计算办法》的规定,计算了准备期内参保单位及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相关费用数额,各项费用已核对完毕。三是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保障水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由10种增加到26种,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门诊重特大疾病与门诊慢性病的报销比例,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均提高至85%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正在做申报财政补助工作。

23.加大住房保障力度。一是抓好公租房分配。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了公租房实物配租保障范围。辖区4个县(市)政府投资公租房已分配完毕;市区2018年公租房分配,计划4月份根据拟交付房源情况进行联审,公示后开展分配和预分配工作。二是加快棚户区改造。计划新开工41946套,截至3月底已开工8000套。三是加强商品住房管理。加快了商品房预售审批,累计批准商品房预售面积547.44万平方米。2018年1-2月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4557套,销售面积50.5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51373.99万元。

24.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一是扎实做好第九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六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目前,正按照要求积极推进二是切实做好信访工作。今年以来,我市赴京、到省走访总量252批392人次,批次同比下降23.9%。赴京非访15人次,同比下降28.6%,全国“两会”期间许昌市实现赴京“零非访”。三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抓获涉黑恶人员278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55人,破获刑事案件158起,打掉恶势力团伙17124人,涉及金额500余万元,打掉了一批横行乡里、破坏治安秩序或利用家族、宗族、宗教势力称霸一方的“村霸”等黑恶势力。2017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河南省公众安全感、群众对政法机关的执法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公众安全感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稳居第一

25.加强国防教育等工作一是合征兵宣传和全民国防教育日,通过在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国防教育活动,增强了群众国防意识。二是着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集中解决驻许部队提出的随军家属就业,战备训练执勤保障,军事设施周边防护,军用土地确权、纠纷,生活设施配套,进出道路畅通等6类18项困难问题。持续开展了春节期间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对驻许部队困难官兵家庭进行了救助。三是抓好退役士兵培训安置。853名退役士兵进行“学历+技能”教育培训2017年秋冬季退伍的退役士兵已在各级退伍安置部门报到完毕

26.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一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二是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其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三是秉承“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把该管的管好、管到位四是坚持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所有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议题必须经过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对政府决策、协议、规范性文件全面开展合法性审查,必要时要求政府法律顾问出具专门律师函,确保政府重大行政行为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2018年4月1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