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写在两会之前

参政议政促发展 求真务实谱新篇———政协许昌市第五届委员会提案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2-05-07 17: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斗转星移,转瞬五载。

政协许昌市第五届委员会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前行,一路上,他们参政议政的脚步从未停歇;一路上,他们建言献策的声音从未减弱。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政协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深入基层调研,共提出提案1202件,立案1188件。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从委员反馈的意见看,均达到了满意或基本满意。

如此喜人的答卷,源于政协许昌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发出的声音。5年来,许昌变了,变得更加美丽。可喜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委员们的努力。

提案顺民心

5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共提出提案1202件,其中立案1188;对未立案的14件提案,转有关部门研究参考,立案率为98.8%。立案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504件,占42.42%;教科文卫体方面的359件,占30.22%;民生方面的132件,占11.11%;统战、政法、社会稳定、城建等方面的193件,占16.25%

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有政协委员们的建言。5年来,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占提案总数的近一半,从不同角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如《加快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许昌新区建设》、《发挥区域优势,加快郑许产业对接、空间对接》的提案,不少意见和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为我市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5年来,委员们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不少心血。在发挥科技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均衡教育资源和解决群众看病难等方面,委员们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关于推进我市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提高文明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提案,承办单位都做了认真研究和办理。这些提案的采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市民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也是政协委员们关注关心的。如《加快中低收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开通城际公交网,方便群众出行》、《搞好物业管理,为业主创造宽松和谐环境》等提案,承办单位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积极出台措施,认真解决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构建和谐社会是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的问题,也是委员们倍加关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的《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等提案,由于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承办单位积极采纳,认真办理,对我市社会大局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件件有落实

提案反映民意,提案集中民智,提案来自民主。民意就是使命,民意就是召唤。

在办理民建许昌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城镇化建设的建议》中,我市坚持在城镇化进程中以更加关注民生为根本,大力改善居民住房条件,计划“十二五”期间争取新增保障性住房205万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10382;

大力实施城市积水点改造,2011年我市投资2512万元对中心城区、魏都区、许昌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24个积水点项目实施改造。中心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我市规划了30个中心镇、300个农村新型社区,这些中心镇、新型农村社区将利用五年时间、分三批全部建成。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市以服务性为保障,专门成立了许昌市公用事业监管服务中心,确保市民能够安全、卫生、正常地使用自来水、燃气、暖气等,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着城乡统筹发展的进一步推进,“菜篮子工程”也成为群众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政协许昌市五届五次会议期间,张晓钢、蒋戈蓓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与利用进一步建设好城镇“菜篮子工程”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蔬菜生产作为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来抓。为切实抓好“菜篮子工程”发展,满足城乡群众居民蔬菜需求,我市科学制定蔬菜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立蔬菜生产基地,推进蔬菜生产规模经营,强化蔬菜生产技术支撑,积极推进蔬菜市场准入,完善蔬菜流通基础设施,多措并举搞好产销对接。

按照归口办理的原则,1188件提案被分别送交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直有关部、委、办、人民团体和各县(市、区)等单位承办,所有提案均已按期办复完毕,办复率达100%。提案所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和基本采纳的1160件,占办复提案的97.34%,从委员反馈的意见看,均达到了满意和基本满意。

多措促推进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也是提高办理质量的基础。市政协在代表提案办理中,切实发挥保障、监督、推动作用,为提案办理全程助力。一是精心组织,征集提案,组织引导委员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建言献策。二是发挥整体优势,打造精品提案,把在全委会、常委会议上的发言撰写成提案,把调研、视察、考察和专题座谈会的成果撰写成提案。三是加强沟通联系,注重体现多党合作,积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四是认真审查把关,严格立案标准,有力地促进了提案质量的提高。

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勇于创新,形成了多层次的提案督办机制。一是坚持重点提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从而带动整体办理质量的提高。二是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市政协领导带领提案相关人员直接到重点提案办理单位,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商讨办理落实意见,对于促进提案的尽快落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三是汇报协商督办,邀请部分提案承办单位的领导到市政协机关汇报提案办理情况,共同商讨提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提案办理。四是采取“五位一体”的联合督办,组织提案委员会委员和提案者深入到提案办理单位进行视察、面对面交流、查阅办理有关资料、协调办理中的有关问题,督促提案尽快落实。

学习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是提高提案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一是学习借鉴兄弟市政协的提案工作经验。市政协先后参加了省政协召开的第五次、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与其他市地和省直民主党派中的提案工作者座谈,学习他们的新经验,取长补短,推动了我市提案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二是组织培训,提高提案工作业务水平。市政协组织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认真研究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律以及提高提案工作服务质量等问题。

随着一件件涉及百姓民生、城市发展的优秀提案转化为现实成果,在实现城市决策科学民主化,地区经济再发展,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再提高,推动社会事业建设再进步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今年政协许昌市第六届委员会一次会议中,又将有一大批优秀提案脱颖而出,而这些凝聚着委员代表们真知灼见的提案又将为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