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政府部门直面代表现场倾听意见建议70张“听会证”首次亮相人代会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7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14,记者参加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发现旁边有几名与会人员佩戴的胸卡颜色有点儿特别,仔细一看,上面写着“听会证”三个字。代表佩戴红色胸卡、工作人员佩戴绿色胸卡,可在今年的“两会”上,却多出了一种深蓝色的胸卡——“听会证”。

“在以往审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代表均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有质量的意见和建议。有的代表更是对报告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但由于报告主体单位没有人在现场,致使审议质量大打折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今年大会秘书处实行了‘听会证’制度,各代表团在审议报告时,报告主体单位必须派人到会听取,能够第一时间听取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会会务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府办、市发改委等部门都派出了班子成员佩戴“听会证”,带队上会听取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主要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发现,在各代表团分组讨论时,代表们纷纷参与讨论,讲真话、实话,对问题刨根问底、不留情面,为政府履职建言献策。而旁听的 “听会者”们不仅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还将代表们的真知灼见进行梳理,记下重要问题。

大会会务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共向政府部门发放了70张“听会证”。对于今年实行的“听会证”制度,人大代表普遍表示欢迎,认为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时,政府部门派人到现场听会,代表更应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说真话、提建议。而这种新举措也体现了政府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也提高了大会的审议质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