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三化”协调创伟业“四化”同步起宏图———市政协委员热议“三化”协调“四化”同步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6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三化’协调、‘四化’同步”被放在突出位置。

省九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对“三化”协调都进行了深入阐述。“四化”同步,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基本路径,是许昌率先崛起、富民兴许的必由之路,更是对“三化”协调的拓展。

如何吃透精神、用好政策,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在持续求进中推进“四化”同步?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化”协调、“四化”同步部分,工作思路明晰,内容具体翔实,指导性、针对性强,充分显示了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为实现“中国梦”“中原梦”,为实现“率先崛起、富民兴许”奋斗目标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对此,市政协委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建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关键词:引领

【政府举措】我市着力新型城镇化引领,完成全市总体规划修编,有序进行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实施好总投资354.9亿元的134个城建重点项目和49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快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建设,促进人口与产业有机集聚;加大城区路网、背街小巷、市政设施等建设改造力度,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完成许禹快速通道建设,启动省道103线禹州至襄城段改建等6条国、省道建设,完善“一中心五组团”快速交通体系。

推动5个组团城市加快老城区连片改造和新城区整体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扩容提升,增强人口承载能力,同时积极推进30个中心镇建设,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农民向镇区转移。落实“两个优先、五化十有”,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事业的配套完善,促进其积极稳妥健康发展。

【委员声音】刘新华、高志民委员建议,银行系统要明确发展战略,集中更多的精力把主营业务打造好,尤其要突出重点,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基础设施、产业集聚区、城镇化等方面的融资力度,促进许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段书安、王俭、刘永红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缓解严重交通拥堵问题;加大农村道路养护资金投入,增设交通标志,加强车辆管理;在道路施工中,加大给排水、排污、供暖、供气、通信等协调力度,减少资源浪费;完善城市社区和新型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功能,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陈旭恒、王明丽委员建议,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契机,筹建许昌航空物流园,积极引进出口加工企业,着力打造高标准的区域物流中心,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

关键词:主导

【政府举措】着力新型工业化主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承接产业转移与培育自身内生动力并举,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集聚集群发展,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重点抓好200个亿元以上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加快产业集聚区功能性、生产性和生活性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集中规划建设公租房性质的职工公寓,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的承载力、竞争力。

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持续推进“3615”现代物流业提速工程,大力发展钧瓷、生态等文化产业集群,扶持发展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社区养老等新型业态,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信息化平台、信息传输系统、通信服务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全面提高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委员声音】菅晓军委员建议,政府要在商业、投资、企业上市与并购重组等领域组建专业性比较强的法律服务团队,把良好的发展理念、优秀的合作项目与严谨的法律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服务许昌发展。

聂伟、李钢、齐瑞捷委员建议,对小企业发展,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双轮驱动”,并建立完善的政策、资金、人才、市场扶持体系,为这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关键词:基础

【政府举措】着力打牢农业基础,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动农业公司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抓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力争粮食总产稳中有增;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支持发展多种形式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层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逐步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提升许昌鄢陵花木产业集群,抓好河南建业集团鄢陵绿色基地建设,发展高档绿化苗木和鲜花切花,全年新增花木面积5万亩。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39万亩;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设施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资2.06亿元,新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20万人,改造农村公路400公里,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5000口。

【委员声音】张辉委员说,许昌是我国烤烟生产的发祥地和主要生产基地,是全国烟草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地区。他建议我市烟草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质量效益,培育发展新优势,形成国家级烟草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许昌烟草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侯丰良委员建议,我市有关部门要适应现代农业的需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加强对广大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努力培养出具有更高技术水平的产业工人。

王健、王法秀、刘福钦、李益民、陆亚娟、宋应召等委员建议,我市要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业和绿化工程,致力建设生态许昌、美丽许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