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市政协委员宋清山:改善环卫工作条件提高环卫工人素质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6 09: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城市环境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卫行业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作用也更加突出。如何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提高环卫工人素质?市政协委员、许昌青山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清山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宋清山认为,环卫工人作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的主力军,社会地位长期以来得不到相应提高。由于受世俗观念影响,环卫工作被一些人看作是不体面的职业,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得不到相应的尊重和理解。在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城市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关爱环卫职工的生活,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解决的课题。

正是因为待遇不高、工作环境有待完善,造成个别环卫工人带着情绪工作,工作责任心打了折扣。宋清山说,他在为撰写提案调研时就见过个别环卫工人将垃圾扫进下水道的现象,这种情况值得我们重视,更让人反思现象背后的原因。

如何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提升他们的素质?宋清山认为,一要强化宣传。市容环境卫生是现代化文明城市的象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要对此作深入持久的宣传报道,引导每个人了解环卫工作、支持环卫工作,营造尊重环卫工人、支持环卫事业的社会氛围。同时,各级政府要在环卫行业树立典范,鼓舞和激励环卫工人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二要提升素质。我市环卫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要加大对环卫工人职业技能、职业精神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素质。

三要改善环境。环卫工人作业环境简陋,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清扫路段没有休息室、工具室。虽然近年来我市对环卫基础设施加大了投入力度,但是就全社会而言,环卫工人的劳动条件依然比较差,应得到进一步改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