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3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抢抓机遇谋发展———市政协委员热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3-05-16 0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召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这也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毫无疑问,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为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注入一股强大活力,促进中原经济区的快速发展。作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区,许昌在区位上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毗邻,在产业上与航空经济关联密切,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市长张国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国家批准《中原经济区规划》和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为契机,以提升服务业比重、信息化水平为重点,科学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切合本地发展实际、提振公众信心的重大优质项目。这一决策表明许昌已在政府层面上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转化为现实的发展机遇。

针对如何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纷纷献良言、建良策,希望许昌能够真正把握住这个机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机遇难得

【委员声音】市政协委员王明丽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定位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以及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计划到2025年发展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这对许昌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机遇。它的建设将为我市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开辟快捷通道,为我市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广阔空间,为我市扩大开放搭建最佳平台,为郑许联动、发展配套服务产业创造有利条件,对许昌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带动、联动、辐射作用。

关键词:发展优势

【委员声音】市政协委员陈旭恒说,发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接区,许昌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交通方面,许昌东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在承接区建设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郑万铁路、郑合铁路、新郑机场至许昌城际铁路、许昌至新郑机场快速通道和107国道东线改线等5个交通项目,将直接为承接区建设提供交通支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正在加快推进“五横两纵”路网建设,即永兴路、昌盛路、新元大道、农大路、北苑大道等五条道路的东延和玉兰路、忠武路建设,实现未来承接区内外交通设施的高效连通与共享,还有承接区附近的排水、热力、天然气管网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并注重与新区、各产业集聚区现有管网对接,这都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条件。

关键词:产业对接

【委员声音】张剑哲委员建议,要围绕深度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总部经济、会展经济、文化创意和旅游业、鲜切花等五大产业,加快产业提档升级。

陈旭恒委员建议,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契机,筹建许昌航空物流园,积极引进出口加工企业,以生产周期短、运输时限紧的航空物流产品为主,推动高标准的区域物流中心经济发展。

李凤英委员说,郑州航空港距离长葛比较近,长葛市要发挥两个产业集聚区的优势,依托八大支柱产业,以大个头儿企业为先锋,打造临空经济的第三产业园。同时,长葛市要瞄准国际国内客商需求,推进千年古县、佛耳岗水库等景区建设,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真正做到王树山书记所讲的“赢得先机,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