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4年 两会专题 > 图文两会

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石克生主持会议张国晖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4-03-24 10: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22上午,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殷切期盼,怀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会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明天。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主持。常务主席王树山、张国晖、郭元军、刘海川、张国栋、周为民、李荣华、蔡全法、马法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宗保、董晋平、申武装、翟化夫、陈智勇、王登喜、魏世春、熊广田、王忠梅、郑传德、石迎军、李建民、刘保新、王堃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原市长级干部、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石克生宣布: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应到代表430人,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407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

与会人员起立,许都大剧院内唱响雄壮嘹亮的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国晖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3年工作回顾;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4年重点工作;四、以改革精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张国晖说,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坚持“五个着力”,建设“五型许昌”,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03亿元,同比增长10.6%;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2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0亿元,同比增长14.8%;固定资产投资1371亿元,同比增长2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亿元,同比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17元,同比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11007元,同比增长12.1%。一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大力实施“15512”投资促进计划,69个项目开工建设,67个项目竣工投产,谋划实施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水系连通和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三大水利项目。二是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134个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亿元,49个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投资58亿元;我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债贷组合”试点城市;加快许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心市区与组团城市快速通道全部建成;30个中心镇建设完成投资25亿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荣获国家节水型城市、河南省宜居城市称号。三是着力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十大产业链发展计划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百日攻坚行动;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粮食总产达283万吨;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扎实推进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大力实施“6116”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创优金融环境;建立了公共物流、公共交易、公共技术研发等8个外贸服务平台。五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十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全市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46亿元;促进就业创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2534套,基本建成5233套;一批社会事业项目竣工投用,成功举办市第七届运动会,新增1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六是着力促进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得到加强。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92件、政协委员提案379件。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0项。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平安许昌建设。

张国晖说,2014年,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主要矛盾和潜在危机交织,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五个着力”,建设“五型许昌”,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环节,稳定经济增长,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改善人民生活,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9%,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张国晖指出,实现上述目标,着力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切实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二是切实唱响改革创新的主旋律,把改革贯穿于“五型许昌”建设全过程,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切实找准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加快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发展,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四是切实强化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张国晖从九个方面报告2014年重点抓的工作:一是突出项目建设,带动经济平稳增长。大力实施“15616”投资促进计划,扎实推进重大战略工程,提升项目运作水平。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增强中心城市带动能力,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抓好组团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优化调整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坚持把服务业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载体,坚持把信息化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抓手,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结构的重要引擎。四是做大做强工业,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五是做优做精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扎实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启动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创新农业经营服务方式。六是扩大对外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全面拓宽开放领域,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不断优化开放环境。七是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决破除僵化的计划经济思维模式,坚持市场导向、合理配置资源,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八是建设美丽许昌,推动持续健康发展。抓好污染防治,推进生态建设,节约利用资源,强化节能减排。九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扩大创业就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张国晖说,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必须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行政管理创新,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张国晖最后说,建设智慧、创新、美丽、文明、幸福许昌,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为开创许昌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会上,市发改委主任魏学彬作了《关于许昌市201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4年计划(草案)报告》(书面),市财政局局长田茂盛作了《关于许昌市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书面)。参加政协许昌市六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