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国家两会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和“两高”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3-27 15: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12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副团长谢伏瞻参加审议。

  大会秘书处、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会议首先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草案)》。

  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张立勇代表在发言时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司法公开力度更大,纠正冤假错案坚定不移,司法解释很接地气,司法改革推进有力。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检察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措施成效,反映了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不懈努力,反映了检察机关强化自身监督、建设过硬队伍的坚定决心。建议建立证人、鉴定人面向宪法和法庭宣誓制度,进一步加大司法人权保障力度,加大为刑事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调研支持力度。

  蔡宁代表说,“两高”报告都非常好,简明扼要,客观平实,成绩不拔高,问题不遮掩,总结到位,部署有力。面向“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两高”要依法履职,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在最高法和最高检层面的协调,推动工作落实;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议把派出检察室建设与法院的派出法庭一样纳入立法,使这项工作有法可依。同时,进一步规范检察室建设标准,明确职能定位,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魏明代表说,听了“两高”报告,更加坚定了依法治国的信心。希望“两高”在维护百姓权益、护航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安全法制化建设上发挥更大作为,在提升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上有新探索。

  杨丽萍代表说,过去一年“两高”工作亮点很多,可圈可点、社会瞩目,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法律的权威和温暖。建议在全社会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使宪法的原则、精神和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李海燕代表说,“两高”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取得了突出成绩。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加强对基层“两院”干警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公务人员的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加强对基层干警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

  薛景霞代表建议,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为社会技术创新提供司法保障;探索设立行政法院,专门审理行政案件,维护法制统一,推进依法治国;规范信访秩序,打造良好的司法环境、维护司法权威。

  朱正栩、熊维政、刘文新等代表也作了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