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国家两会

张高丽参加河南团审议 对河南发展提出五点希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3-27 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带着对1亿河南人民的关怀和厚爱,带着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来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他希望河南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坚持“四化同步”,着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审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到会听取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主持审议。

  人民大会堂西大厅内,春意融融、气氛热烈。谢伏瞻、马懿、孙廷喜、张晓阳、朱孟洲、裴春亮、余学友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赞成和拥护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为去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感到振奋,并就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加快建设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加大对河南“三山一滩”地区群众脱贫支持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张高丽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倾心与大家交流,积极回应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高丽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我对河南有深厚的感情,今天来和大家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感到特别亲切和高兴。刚才7位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实事求是、尽力而为地帮助解决。

  张高丽说,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科学合理提出了今年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个接地气、聚民智、增信心的好报告。

  张高丽充分肯定河南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去年河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次前移,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相互匹配,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另外,河南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一期建成通水、农村人口脱贫、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等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和进展。河南作为一个拥有1亿人口的大省,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要倍加珍惜,增强信心,稳定预期。

  张高丽强调,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要坚持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来看待形势、谋划发展。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稳增长、调结构,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用积极稳妥的办法防控风险、化解矛盾。

  张高丽希望河南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河南改革发展新篇章。要按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坚持“四化同步”,着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一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经济大省,河南的粮食生产和经济增长对全国至关重要,要稳定粮食生产和经济发展。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工业转型升级。要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加快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加快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努力打造中原经济区的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二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河南是农业大省,既是全国粮仓,也是全国厨房。要巩固好的基础,全力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大省。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深入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三要深化改革开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推进各项改革,特别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要巩固郑欧班列,拓展海铁联运、空铁联运,构建欧亚地区便捷运输通道,拓展开放空间。四要切实保障民生,打好扶贫开发的攻坚战。整合和盘活各项资金,把钱用在刀刃上,突出抓好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的扶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五要加强生态环保,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河南的生态环境压力不小,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促进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郭庚茂说,刚才张高丽副总理与大家一起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了深入细致的解读和辅导,加深了我们对报告特别是中央决策部署的理解。在讨论审议中,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这表达了全团代表的心声,表达了1亿河南人民的共同心声。

  郭庚茂说,张高丽副总理非常关心河南的发展,这次专程到河南代表团来参加讨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对我们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指示,对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廉政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立足全国大局、针对河南省情实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讲话饱含深情、言辞谆谆、语重心长,既是对河南党员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也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极大鞭策和促进。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的重托,肩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按照张高丽副总理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好这次“两会”精神,以“四个全面”统领各项工作,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努力把河南工作做得更好,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审议时首先发言。他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工作总结客观中肯,形势判断冷静清醒,发展目标积极稳妥,工作措施务实得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南的发展。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调研指导,深刻阐述了事关河南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要求河南做到“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为河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河南全省上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坚持长短结合、远近兼顾,一手抓长远发展战略谋划,一手抓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普遍前移,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等指标更趋协调,发展的科学性持续增强。下一步,河南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