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国家两会

全国人代会将于3月5日开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3-26 17: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国人代会将于3月5日开幕。会议除了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财政报告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报告之外,拟审议《立法法》,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

  《立法法》2014年经过二审之后,拟规定地方规章不得跨越法律减损公民权利,这意味着地方政府的临时性限购、限行措施不能以“红头文件”提出,而需履行相关法律程序后提出。

  会议议程明天“敲定”

  全国人代会将于3月5日开幕,拟于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

  会议将听取并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国务院关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国务院关于201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此外,会议拟听取并审议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的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会议议程目前还是“草案”,需要在明天上午进行表决,通过后才算“敲定”。

  揭秘 代表关注“公民参与立法”

  《立法法》自2000年颁布,实施15年来首次修改,《立法法》修改的关键问题是立法权划分和立法监督。这部“高大上”的宪法性法律,在全国人大代表胡连松看来,与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与政治生活密切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最关心的问题是“公民怎么参与立法”。

  周洪宇和胡连松都曾两次提交修改《立法法》的议案。这次大会,他们或将同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见证新修改的《立法法》诞生。

  3月10日将进行审议《立法法》修订

  根据大会议程草案,将专门安排一整天审议《立法法》修改。3月8日,全体代表将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关于《立法法》修改的说明;3月10日,代表们将用一整天时间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之后,大会秘书处的法案组将派人到各个代表团听取代表的审议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还将进行统一审议,在修正草案基础上形成决定草案,再提请代表审议,并经大会主席团讨论,最后形成建议表决稿,3月15日大会闭幕时提请表决。

  但这只是初步安排,相关日程可能会有所调整。因为根据现行《立法法》,大会审议法律如果遇到重大问题,可暂不付表决,授权常委会作进一步决定或继续审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