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让幸福“掷地有声”———代表热议保障和改善民生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30 11: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从住房到就业,从教育到医疗,从人居环境改善”到保卫“舌尖上的安全”……过去一年,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力举措温暖人心。未来如何更好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更多增进人民福祉,正在参加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讨论。

话成绩——

幸福指数有提升

一边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边是民生支出不断增加。看似矛盾,却深刻反映了政府对加大民生保障的坚定态度。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我市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157.7亿元、增长8.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3%

对此,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苏国杰感触颇深。他说,过去一年,“十项民生”工程全面落实、许昌市立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相继建成两期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市区6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让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民生建设要体现更高水平。市人大代表、禹州市城管局局长朱新伟说,禹州市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去年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并以此倒逼淘汰落后产能、倒逼生态修复治理、倒逼城乡精细化管理、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城市环境质量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老百姓期望什么?就期盼生活越来越好。”市人大代表、禹州市方山镇琉璃沟村党总支书记李烈江是一名来自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民生“成绩单”,他打出了 100分!

谋未来——

改善民生有路径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促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随着农村逐渐走向富裕,农民朋友对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高,形式单一的文化下乡活动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我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使老百姓有一个固定的精神文化产品阵地;积极争取有文化、有学识的老年人发挥余热,丰富自己和他人的文化生活。”市人大代表、禹州市颍川办事处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周遂德说。

市人大代表、许昌技术经济学校校长武建民结合报告提出的“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载体,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内容,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职教体系、校企合作办学、合力配置教育资源等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委书记刘胜利表示,民生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去年,长葛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0%。今年长葛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集中力量办好一批群众急需、社会期盼的利民惠民工程,重点落实好“十项民生”工程和该市确定的完善农贸市场体系、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改善群众人居环境、改善办学条件、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补贴及养老金待遇标准、解决西部乡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便民信息服务亭建设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等“十件民生”实事,在改善民生方面有新作为。

谈实干——

提升效能有措施

保障和改善民生,首先要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改进为民服务方式,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市人大代表、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许进宏说,近年来,基层群众不满意的不是上级政府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实惠没有真正“落在身上”。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将继续下派机关干部到社区,继续开展巡查走访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发现问题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难题。要进一步构建“便民服务中心坐班服务、便民服务站代理服务、为民服务车流动服务、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志愿者队伍互助服务”等“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只有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原则,才能促进民生服务更加便捷,更加优质高效。市人大代表、禹州市顺店镇党委书记党东伟,市人大代表、禹州市颍川办事处主任郭长勋等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狠抓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以更加扎实完善的服务让群众满意,进一步构建服务群众的“新常态”。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