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保好驾护好航———代表热议“依法治市”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 【信息时间:2015-03-30 11: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过程中,“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成为代表口中的热词,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和谐有序社会环境、对社会公平正义、对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期盼。

树立法治思维 推进依法行政

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要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信仰,以法治引领和规范各项工作。” 代表们在审议时一致认为,推进依法治市,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最为重要。

“推进依法治市,首先要做好普法宣传,让全社会都学法、知法、懂法,这样才能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依法办事。”市人大代表、襄城县人民法院院长张玉华说。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光华认为,推进依法治市,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他建议尽早启动市人大立法工作,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把好一审质量关,强化责任,加强监督,同时进一步提升阳光司法工作;市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反渎职侵权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

“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个案件的审判中,作为基层法院,要努力审理好每一起案件,让群众、法人在每一起案件当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人大代表、魏都区人民法院院长孙福现说。

围绕中心履职 服务发展民生

市人大代表、许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青山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型许昌”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各级人大应主动适应新常态,顺应改革发展要求,按照人大职责定位,依法履行各项职权;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推动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检察院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六个字:服务、保护、打击。服务就是要服务大局、服务经济建设;保护就是保护人权,保护刑事案件诉讼当事人的权利、弱势群体的权利、普通群众应享有的基本权利;打击就是打击犯罪,严惩腐败。”市人大代表、魏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珂表示,作为基层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判权和检察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金融风险多、企业面临困难多,作为法院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妥处理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民商纠纷,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市人大代表、魏都区人民法院院长孙福现建议,政府要进一步整顿规范融资租赁、典当商行等准经营机构的设立和审批,积极稳妥地化解和处置非法集资,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的、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和群体性的突发事件。

规范执法行为 维护公平正义

办理1000起案件,1起案件存在司法腐败、存在执法不公,就会危害社会公平正义,就会影响危害政府和公检法部门的公信力。因此,如何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执法行为是群众最为关注的。对此“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都给予了回应。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现象都必须纠正。”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段话掷地有声,反映了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决心。

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严厉惩处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确保法官队伍守纪律、讲规矩、更纯洁;深入整治“六难三案”切实防止司法不公、不快、不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杜绝公器私用、司法腐败,持续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

在审议时,市人大代表、许昌县人民法院院长时颖表示,提升司法公信力,一是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继续解决“六难三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二是要积极推进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增加司法透明度;三是要坚持从严管理队伍,改进司法作风,以廉洁司法促进公正司法。

市人大代表、魏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珂谈到,今年最高检专门部署了规范执法行为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司法机关内部特别是检察机关内部存在的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和整顿,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防止冤假错案。作为基层检察院,我们要认真开展好这项活动,使司法环境更加优化,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公安机关作为执法机关,是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力量。市人大代表、许昌县公安局局长杨国申表示,作为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平安许昌建设目标任务,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稳定,促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为“五型许昌”建设作出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