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时间:2015-03-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共提交提案736件,经审查立案606件,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95件。目前立案提案已经全部办复。通过提案办理,许多凝聚委员智慧与心血、反映人民群众期待与要求的意见和建议被采纳,并落实或体现到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部门工作中。

  关键词:富强河南

  提案者对涉及我省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建设富强河南提出很多科学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关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支撑区》的提案,省发改委经多次调研论证,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关于河南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总体思路和建议的报告》。国家发改委已将郑州和洛阳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的重点节点城市、郑欧班列作为重要运输通道写入规划。

  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建议我省积极申报郑州航空港自由贸易区的提案,制定了《中国(郑州)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工作方案》,寻求国家商务部和有关部委的支持,为我省申建自贸区创造条件。

  关键词:文明河南

  提案者围绕建设文明河南积极建言献策,为打造文化强省、提升河南形象作出积极贡献。

  针对《以文化引领开封发展,助推开封成为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提案,省旅游局组织有关部门赴开封实地调研,帮助开封市挖掘旅游资源,开拓旅游市场,并给予资金支持。

  省发改委在办理《关于加快我省地方政府诚信体系建设》提案时,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责任制,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工作绩效评价办法,着力推动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建设。

  关键词:平安河南

  围绕建设平安河南,提案者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省公安厅在办理《建议公安部门加大对医闹的打击力度》提案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在重点医院建立警务室的通知》,在全省506家二级以上医院建立警务室443个。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采纳提案关于加大对城市餐厨垃圾管理力度的建议,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打击地沟油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扩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试点覆盖范围,扶持骨干企业降低研发成本,加快餐厨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同时,对提案反映较多的就医、就业、就学、养老、住房以及出行难、停车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有关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吸纳提案建议,着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促进了民生改善。

  关键词:美丽河南

  为建设美丽河南,提案者就农村环境污染、城市雾霾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

  办理《关于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步伐,杜绝秸秆焚烧减少雾霾》提案时,省环保厅切实履行环境监管职责,定期发布各地秸秆焚烧情况通报;省农业厅开展秸秆资源调查,实施了秸秆综合利用示范推广。

  省住建厅在办理《加强我省城市卫生环境管理力度,创建美丽河南》提案时,将相关建议吸纳到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生态园林、建筑工地、住宅小区建设等推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