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河南两会

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3-24 15: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改革发展聚合力、添动力;为民生改善建良言、献良策。2014年,在省委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发挥作用,为助推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月26日下午,政协第十一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郑州隆重开幕,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向大会报告了省政协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2015年的工作部署。

  强化学习持续改进作风

  完成省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领导班子“四抓”重点事项63个,省、厅级领导干部“三件事”整改事项705个,“上下联动”整改事项4个,解决市县政协反映实际问题82项。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履行职能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九届七次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其他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服务改革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省政协常委会聚焦“四风”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着力建章立制。一年来,完成省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领导班子“四抓”重点事项63个,省、厅级领导干部“三件事”整改事项705个,“上下联动”整改事项4个,解决市县政协反映实际问题82项,制定和修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等12项,重点解决制度缺失、缺位和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问题,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

  积极作为服务改革发展

  提出搞好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服务行业提速升级等8个方面31条建议。

  省政协常委会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积极作为。

  紧扣重大部署组织调研。先后围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和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组织开展集中调研,并分别在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议政,提出搞好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服务行业提速升级等8个方面31条建议,助推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和加快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意见的制定。

  紧扣重点工作进行视察。组织省政协常委视察团视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和黄河滩区扶贫开发情况,对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扶持政策和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提出建议。组织住省辖市委员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和生态农业、食品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组织住省直管县(市)委员考察传统支柱产业重组与技术改造情况,促进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紧扣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参与主办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增强了华夏儿女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了经贸文化交流。主办豫商大会和“5+2”经济合作活动,共促成65个项目签约,意向投资达770亿元。

  为民建言促进民生改善

  就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视察30余次,撰写报告90多篇。

  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独特优势,促进民生改善。

  主动关注民生问题。就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交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视察30余次,撰写报告90多篇。

  主动反映群众愿望。委员们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家级蔬菜种子生产基地认定、南水北调工程命名以及公立医院公益作用发挥等方面,提出360多条意见建议。

  主动维护群众利益。通过督办杜绝秸秆焚烧减少雾霾、加强城市卫生环境管理、加大医闹治理力度、强化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等提案,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城市卫生精细化管理、医疗秩序维护、地沟油专项整治等工作。

  发扬民主凝聚智慧力量

  一年来,协商办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12件、信息444条。

  省政协常委会注重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推进省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批35项重点改革事项之一——建立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制定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方案、协商工作计划、协商座谈会暂行办法和工作规程,初步建立协商民主机制。

  着眼充分发扬民主、着力增进团结,省政协常委会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力量。一年来,协商办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12件、信息444条。同时,密切联系民族宗教人士,广泛团结港澳台侨同胞,促进交流合作。

  适应新常态助推中原更出彩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叶冬松在报告中对省政协做好2015年工作做出部署: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服务改革发展,着力促进依法治省,有序推进协商民主,努力维护和谐稳定,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2015年,省政协常委会将会选择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夯实基础支撑、加强民生保障、化解各种风险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省委省政府交给的重要任务,深入调研,广泛咨询,充分协商;就公共服务、教育均衡、扶贫开发、生态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摸实情,讲真话,进诤言,促进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保证公正司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