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提案议案

兴水促和谐治水惠民生———代表热议三大水利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5-03-30 10: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看得见蓝天碧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许昌市每个市民心中的期盼。

当前,许都大地上的各项水利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景象如何实现?如何通过三大水利项目建设让许昌更美丽?连日来,会场内外,参加市人大六届五次会议的代表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以“大水利”理念兴水治水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主任罗学亮认为,许昌市在追寻“水之梦”的过程中不仅有市委、市政府层面的强力推进,也有各个方面的合力共进。同时,将历史文化融入到了水利项目的建设中去。目前,项目在一个个地推进,画卷正一页页地展开。先前的远景、愿景正一步步变成场景、实景,进而变成美景、风景。我们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许昌人民的“水之梦”一定会更加精彩, 一个“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的新许昌一定会展现在人们面前。

市人大代表、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崇成说,建议政府在加快推进三大水利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更加重视水的文化载体功能,不仅要将水更多地引入城市,满足经济和民生需要,提升城市的形象,还要将水的文化功能最大化。与旅游相融合,和城市建设相融合,和三产服务业发展相融合,按照“大水利、大城建、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的理念,切实建好。

“三大水利项目的建设首先要和许昌的文化底蕴相结合,彰显水的文化价值。其次,还应该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增强全民对城市水系的保护意识,凸显许昌水美人更美的文明、和谐画面。”市人大代表、许昌县椹涧乡党委书记肖志友说。

水系连通 治污先行

一滴水折射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一条河反映一个地方科学发展的实践。治城必先治水,治水没有退路,治污首当其冲。

市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局长李长红认为,水系连通,治污应该先行。政府要以更大的决心做好环保工作,特别是要着力推进造纸行业的改造升级,坚决杜绝污水排放,提高中水回用率和天然水使用率。要严格贯彻落实新《环境保护法》,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依法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河畅、湖清、水净、岸绿、景美”生态景观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市人大代表、鄢陵县委书记袁宝根说:“鹤栖湖作为我市的一项重要水利工程,不仅已成为一处景观,还涵养了水源。今年,围绕水生态体系打造,我们将启动实施鹤栖湖风景区三期工程建设,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减少污染,确保一湖清水。同时,还将围绕鹤栖湖风景区建设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全新的鄢陵形象。”

“我们将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打造宜居生态襄城,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市人大代表、襄城县委书记何天立说。

众志成城建好水利项目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

“水是经济命脉,也是景观亮点,更关系民生。目前我市三大水利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效果初现,令人振奋。学院河饮马河连通工程从我们这里经过,我们要围绕水利项目建设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做好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市人大代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党委书记田会卿说。

市人大代表、许昌腾飞建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瑞说,三大水利项目建设是民心工程,对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有着深远影响。我作为一名水利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代表,请全市人民放心,一定会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让大家早日受益。

“作为三大水利项目中的一个子项目,护城河环通工程目前正在实施。这是实实在在造福群众的工程,作为公安机关,我们要主动作为,保障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同时,要制订相应预案,保障良好的交通秩序,确保市民能够正常出行。”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北大公安分局局长朱保刚还建议,在水系本身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水系建设与之配套的交通体系,让水系除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外,还能在完善城市功能中发挥作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