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5年 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3-03-20 14: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259在许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许昌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国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07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2011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88.7亿元,是2006年的1.9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4.2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全市粮食总产277.2万吨,实现“八连增”;城镇累计新增就业41.9万人,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139.7万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0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50.7元,分别是2006年的1.9倍和2倍。我们科学谋划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初步探索了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三化”协调发展之路,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持续了经济社会好的发展趋势、态势和气势,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运行调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结合实际,科学决策,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持续实施投资促进计划,增强经济增长拉动力。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8.7亿元,是2006年的3.2倍,许继风电产业园、许昌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大力实施重点企业服务计划,稳定经济增长基础。建立完善政银企洽谈会和政策咨询会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服务,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4.7亿元,是2006年的2.9倍。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201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9亿元,是2006年的2.5倍。这些措施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加强了薄弱环节,既战胜了特殊困难、有力地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又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新型城镇化引领,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推进中心市区、县(市)城区、中心镇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城镇化率达到43%。坚持实施中心带动,五年累计实施城建重点项目和城中村改造项目409个,完成投资270.5亿元,开工建设安置房303.2万平。全面启动许昌新区建设,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许都大剧院、博物馆、体育馆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市区八一路、文峰路、新兴路等主干道完成改造提升,城市功能日益完善;许昌至长葛、鄢陵、襄城快速通道建成投用,城市组团联系更加紧密;初步形成了以零距离换乘中心为标志的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坚持城乡统筹,确定实施了30个中心镇区和一批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累计解决农村安全饮水97.4万人,新改建农村公路3251公里,建设户用沼气28.3万口,完成农村改厕61.1万户。南水北调中线及配套工程进展顺利,丹江口库区移民16514人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切实加强城市管理,持续提升城市“三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花木之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河南省数字化城市管理示范城市”。

(三)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结合,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全市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9%,比2006年提高4个百分点;税收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8.9%,比2006年提高3.4个百分点。进一步完善现代工业体系,谋划建设了“一带十区二十个产业集群”,中原电气谷上升为省级战略,经济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壮大了三大主导、四大特色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达到1044.7亿元,是2006年的2.1倍,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上市公司达到7家,创河南省省长质量奖1个,河南省名牌产品43个;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花木、蔬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持续发展,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8%,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245家,其中省级以上41家,总数居全省第2位;加快发展物流、文化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许昌银行、市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规模迅速发展壮大,交通、光大等4家外埠股份制银行入驻许昌;不断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连续10年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15.14%20.59%

(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努力消除体制障碍,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累计完成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217家,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基本完成,成功推动了许继集团的战略重组,实现了企业跨越式发展;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教育、文化、卫生、财政、金融等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政府机构改革如期完成,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提升开放带动能力,成功引进国家电网、中国平安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许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成功获批,累计引进市外资金2211亿元,新批准外商投资企业73家,实际利用外资9.7亿美元,成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和河南省发制品出口基地;不断扩大出口规模,累计出口45.8亿美元,是上个五年的2.9倍。

(五)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坚持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工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五年来,全市用于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累计达293亿元,年均增长35.9%。加快发展教育事业,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申报成功,人民群众关心的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累计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及校舍安全工程49.7万平方,建成公办幼儿园41所,“两免一补”及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受益学生达到536.3万人次,16万人次农村贫困寄宿生享受生活补助,城镇学校共接收3.7万多名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初步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有效防控了艾滋病、手足口病等重大疫情,全市新农合参合率达97.4%,建设改造了5所县医院、31所乡镇卫生院、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2300所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养老、医疗、住房等保障水平,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33252套,全面建立孤儿生活保障制度,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以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0元以上,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60.8%;持续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建成了一批游园广场。社会福利院、群众艺术馆、残疾人康复中心等一大批社会事业项目建成投用,实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和集中供热。完成了99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建设任务,解决了近10万人的脱贫问题。文化、人口、体育、广播电视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六)加强政府建设,推进民主法制。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复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95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扎实开展“强两基、重民生、转方式、促发展”主题活动;切实推进“五个坚持、两转两提”,大力倡导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良好政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2006年的268项精简至193项;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更加有力,政务公开不断扩大;“五五”普法任务圆满完成;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日益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逐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不断加强,连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省辖市”、“全省食品安全优秀城市”;军政军民、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全面加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连续3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地方史志、机关事务、档案、统计、地震、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这五年,是许昌克难攻坚、砥砺奋进、成就显著的五年;这五年,是许昌昂首阔步、奋发有为、亮点纷呈的五年;这五年,是许昌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惠民最多的五年。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驻许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表示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许昌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把贯彻科学发展观与立足许昌实际结合起来,求客观规律之真,务科学发展之实;必须坚持把注重持续与善于统筹结合起来,突出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持续探索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必须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以改革开放的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必须坚持把加快发展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着力在加快发展中改善民生、在改善民生中凝聚合力。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许昌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经济结构不优、服务业比重偏低、要素约束趋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更加紧迫;社会事业发展还比较滞后,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亟待提升;产业集聚度不够,重大项目较少,开放水平不高,发展的后劲、活力有待增强;一些干部科学运作、破解瓶颈的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统筹协调,认真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推进各项事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世界经济的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建设中原经济区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我们发展带来了更加难得的机遇;许昌多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积淀,为今后蓄势崛起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要认清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发挥新优势,巩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形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市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加快新型城镇化为战略重点,围绕“两高两好”总体目标,着力“三化”协调,着力项目带动,着力改革开放,着力创业创新,着力改善民生,致力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奋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开创率先崛起、富民兴许新局面。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速度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质量和生态环境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万元,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城镇化率年均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达到52%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全面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为到2020年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现上述目标,事关全市人民福祉,事关许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将按照市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牢记使命,求真务实,顽强拼搏,加倍努力,不负众望,致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改革开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三、2012年政府主要工作

根据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201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1%;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左右;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上述目标,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认真落实市六次党代会、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综合性举措,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

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树立全域规划理念,推进“五规合一”,促进城乡规划有机融合,扎实推进中心市区组团式、县市城区内涵式、中心镇区特色式、新型农村社区集聚式发展。抓紧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高标准编制城市专项规划、重要区域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提高市区“二级组团”规划建设水平。加强镇村规划编制和管理,突出抓好中心镇区和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力避骑路规划、沿路建设老模式。坚持规划两级审批和“三位一体”审批机制。完善规划监督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多种措施,做好已批规划的过程监管。建立完善城乡规划公示、企业诚信管理、联动协调处理等制度,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坚决有效制止私搭乱建,确保规划有效执行、落到实处。

全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实现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基点,坚持“政策先行、科学规划、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群众自愿”,统筹做好中心镇区和镇域内新型农村社区的规划建设。积极探索完善相关政策,着力解决“地、房、保、钱、管”等5个方面的问题,充分调动基层和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按照“两个优先”和“五化十有”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坚持多策并举,注重市场运作,创新建设模式,抓好计划启动的7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集中力量,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切入点,加快推进 “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全市作出示范。

加速推进许昌新区建设。按照“四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和“主副两中心、四区加两翼”的空间布局,坚持“四个优先”,全面掀起建设高潮。突出“国际视野、许昌特色”,认真落实新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主副中心城市设计,高标准、高水平抓好建设。实施“1516”项目投资计划,抓好总投资425亿元的153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加快主、副中心建设,着力推进“十路一轴一湖一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承载能力。积极推进社区改造和管理,扎实做好群众就业、就医、入学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加快“一中心、五组团、30个中心镇”建设。把中心城市作为以城促产、以城带乡的主导力量,科学谋划借助郑州、强化支撑、加快崛起的重要举措,积极与郑州高效联系、融合发展。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东城区完善提质、开发区提速增效,实施好124个城建重点项目和5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54.9亿元和85亿元,着力增强中心市区辐射带动能力。合理确定5个组团城市的功能分工,打造比较优势,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各展所长、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内涵提升。坚持用现代城市的理念和标准规划建设小城镇,全面启动30个中心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布局、提升水平。加快推进新元大道、许禹快速通道、国道107线长葛北段改建工程,做好许昌至新郑机场、禹州至襄城、长葛至禹州等快速通道建设前期工作,完善中心城市和县(市)组团间的城际快速交通体系。坚持以创建促管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认真落实创建工作3年工作方案,确保一年巩固基础、两年抓好提升、三年全面达标。深入开展城市管理专项整治,积极拓展数字城管应用领域,实现环城公路以内区域和许昌新区全覆盖,全面提升城市数字化、精细化、灯饰化管理水平。

(二)强化主导作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围绕“调规划、扩空间、破瓶颈、促跨越、育集群、争位次”,大力实施产业集聚区“2623”提速计划,确保全市产业集聚区建设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以抓好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培育超百亿元的企业(集团)、打造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为目标,完善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导向机制,引导要素向主导产业集中配置,强化上下游企业合作,拉长产业链条,形成规模优势,建设真正意义的产业集聚区。按照“四集一转”要求,推动产业集聚区规划布局调整,扩展发展空间。加快基础性设施、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完善服务功能。加快投融资机制创新,认真落实产业集聚区市、县(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月通报、季考核、年奖惩的绩效考评机制,增强制度保障。

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树立“集约集群集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理念,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三大主导、四大特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战略,做强做优主导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整壮”产业,力争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60亿元。以重点领域的优势企业为核心,突出抓好省重大科技专项和企业研发平台建设,加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申报力度,深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工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品牌带动、标准化战略工程,积极开展知名品牌产业集聚区创建工作,新培育省级名优产品6个以上。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动态调整上市后备企业,力争12家企业成功上市。扎实推进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坚持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到5家。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认真实施2012年服务业提升计划,力争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深入推进“3615”现代物流业提速工程,加快6大物流园区和10大特色产业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实施“1238文化振兴计划”,着力打造三张文化旅游品牌,重点培育钧瓷、发制品、生态文化和传媒创意四大产业集群,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灞陵桥景区、神垕古镇综合开发等12个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5亿元。办好各种节会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2%。积极引进外埠股份制商业银行,推进许昌银行增资扩股,加快农村商业银行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组建步伐,防范金融风险,做大做强金融产业。规划建设市区商务中心区和县(市)城区特色商务区,打造城区经济发展载体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主城区、新区服务业专项规划,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推进“农超对接”,提升商贸服务业发展水平。落实国家房地产相关政策,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积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社区服务等新型业态。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抓好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节能降耗,实施重点节能工程。加强产业准入管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环境影响评价,严格执行水资源管理制度,市级统筹排污总量指标,坚持有扶有控,促进环境容量高效利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控制污染排放,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减排效益。扎实开展清潩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倡导低碳生活,实施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开展公共领域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发展循环经济,有序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有偿使用交易,推动大周镇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

(三)强化基础作用,积极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

以建设现代化高标准粮田、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农业公司和推进主食产业化为抓手,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夯实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

稳定提升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50万亩,粮食产量稳中求增。深入开展高产创建,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按照“合理规划、综合配套、稳定面积、主攻单产”的原则,建设百亩方18个、千亩方24个、万亩方23个。加强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继续实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行动,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测土配方面积达到88%以上,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和应急防治。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大力发展农业集群。以农业公司为抓手,突出基地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着力抓好优质粮食生产基地、优质花木和中药材基地、优质蔬菜生产加工基地“三个百万工程”。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许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试验区规划建设20万亩高产农业科技园、5万亩高效农业科技园和5万亩生态农业科技园。突出抓好许昌鄢陵花木产业集群试点建设,全年新增花木面积6.5万亩。加快建设河南省畜牧产业化(生猪集群)襄城实验区,继续推进“千场百区标准化提升工程”和“三带六区五基地”建设,畜牧业产值突破140亿元。抓好粮食生产加工集群建设,全市粮食加工能力达到110万吨。加强规划,完善设施,启动建设百年浓香烟草集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许昌农机物流园和粮食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农业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国家加大水利建设的政策机遇,加快农田水利、河道治理、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镇)、村水利服务体系,提高水资源保障和防洪除涝抗旱能力。突出抓好襄城县北汝河综合治理工程、鄢陵县引黄调蓄工程等12个水利项目,完成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34万亩。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设施建设,新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16.3万人,改造农村公路300公里,新建农村户用沼气1万口、大中型沼气工程5座,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扎实做好南水北调干线征迁、配套工程建设和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持续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认真筹办第十二届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完成林业生态建设22万亩。

(四)强化项目带动,增强经济发展支撑

按照提升“三个比重”、做到“三个一批”的要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持续增强经济增长拉动力。

大力实施“1241”投资促进计划。切实抓好12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超过400亿元,带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80个,年度计划投资210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8个,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社会事业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7.7亿元;交通电力项目8个,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农林水利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城建打捆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14亿元。通过实施“1241”投资促进计划,使重点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提高到40%以上,工业项目投资占重点项目投资的比重提高到52%以上,服务业项目投资占重点项目投资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

着力推进前期项目。建立完善重大前期谋划项目储备推进机制,依托园区、现有产业、大型企业,推进重大项目谋划实施,优质重大前期项目储备规模达到50个。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强化运作,交叉推进,突破难点,力促前期项目早日落地开工。

切实加强项目运作。服务方面,坚持联审联批、“一站式”服务,高效、快捷地办理各类手续;融资方面,突出市场运作,强化招商引资,积极争取信贷支持,推动企业上市,激活民间资本,抓好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资源配置方面,对新上项目和企业在投资强度上设置门槛,实现土地等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集群集约发展。进一步研究完善重大项目考核、激励办法,着力解决重大项目偏少问题。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力争更多重点项目进入国家、省计划盘子。

完善落实推进机制。坚持完善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重点项目联动和资源配置机制、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制度等10项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客观情况变化,适时调整重点项目计划盘子。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严厉打击阻工、扰工、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

(五)强化改革开放,增添发展活力动力

把改革开放作为应对复杂局面和破解瓶颈制约最直接、最有效、最综合的全局性举措,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把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开放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招大引优”,大力实施“5516”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围绕园区、产业、企业、项目和重点区域等5个方面,谋划推介500个重点招商项目,合同引进市外资金1000亿元,重点抓好市级领导联系的6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强化签约项目跟踪落实,确保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吸引境内外投资者进入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和文化旅游等领域。优化开放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重诺守信,营造亲商、安商良好氛围。抓好出口基地建设,大力引进出口型项目,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巩固发制品出口优势,加大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份额,促进出口稳定增长、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推进海关、许昌新区出口加工区申报工作,着力构建大开放格局。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30家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推动产权改革、转企改制和战略重组。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为民惠民、公益优先”的原则,突出抓好城市公交公司化改造。扎实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提升招投标体制改革成果。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清理规范、科学分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艺院团等文化团体整合重组。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35万亩。

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创新建设用地保障机制,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清查批而未用土地,完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化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促进土地高效利用,着力解决建设用地刚性需求与耕地保护硬性约束的矛盾;创新资金保障机制,完善提升政银企洽谈对接机制,加大资本和货币市场融资工作力度,扩大信贷投放,集聚民间投资效应,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力争全年融资210亿元;创新拆迁推进机制,积极探索拆迁补偿安置模式、拆迁监管办法和拆迁改造方式,合理设置补偿标准,维护合法利益,努力实现群众、企业和社会等多方共赢;创新煤电运联调联动机制,大力发展热电联产,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突出抓好许昌新区、产业集聚区电网建设和老城区电网改造,切实保障电力供应。

(六)强化民生民本,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适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加大财政民生投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落实优惠政策,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规模,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深入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年培训20万人。按照“扩增岗位、提升技能、健全机制、完善服务”的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500人,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强化就业公共服务,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大力推进社会建设。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入实施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完成40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启动“1559”教育信息化工程,抓好138个校安工程项目,新建扩建8所市区小学,保障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职教攻坚,加快电气职业学院二期工程建设,建成5个县级职教中心。着力提高医疗卫生保障水平,实施医疗机构倍增计划,促进新增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倾斜,巩固提升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成果,继续抓好重大传染病防控和救治工作。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市广电大厦、县级文化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许昌塔文化博物馆和禹州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筹建工作,实现各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扎实推进体育器材进社区和农民健身工程,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积极做好市科技馆、鹿鸣湖体育中心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应收尽收。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妇女儿童事业、老龄事业、残疾人事业。落实“分类指导、科学规划、优化结构、讲求实效、强力推进”的要求,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省定14397套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制定完善分配、管理和退出等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分配公平。健全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6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500元。落实国家10年扶贫开发纲要,完成2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建设任务。提升农村敬老院管理水平,力争20所达到省级文明敬老院标准。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强化基层社会服务管理功能,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强化各种中介组织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无线城市建设,推动信息技术在政务、商务、生产生活、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巩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成果,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大力开展“安全许昌”创建活动,加强交通、校园、校车、消防、食品、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实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深化“平安许昌”创建,不断改进信访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国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切实做好外事、侨务、对台工作。继续做好地方史志、新闻出版、机关事务、民族、宗教、人事、审计、统计、档案、地震、气象、人防等各项工作。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圆满完成今年乃至今后五年的任务,必须加快领导方式转变,认真落实“三具两基一抓手”,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切实增强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依法民主决策,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和过错追究。健全行政监督体系,严格行政问责。

(二)着力提升科学运作水平。运作是重要的执政能力,是干的能力、做的能力、创造性抓落实的能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必须遵循规律重运作,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加强各项工作实施过程的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做到规范操作、快捷高效;必须创新方法善运作,与时俱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拘泥于条条框框限制,不墨守老经验、老办法,不断在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上有所创新;必须把握契机快运作,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不失时机地破解关键性、疑难性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实现既定目标。

(三)着力提升务实发展水平。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依靠群众,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做到、说好做好。完善跟踪落实机制,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雷厉风行、锲而不舍、一抓到底。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尽其责、有作为。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减少迎来送往,腾出更多精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四)着力提升执政为民水平。牢固树立宗旨观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公务员队伍。加强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始终把权力运行置于阳光之下。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和制止奢侈挥霍、铺张浪费行为。加强监察、审计工作,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依法严惩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过去的辉煌成就令人鼓舞,未来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务实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致力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富民兴许,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