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数字两会

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勇前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审议侧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9 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描绘了许昌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实现“两高一率先”总体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领头雁”之一。

蓝图能否化为现实?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需要补上哪些短板?如何汇聚智慧、凝聚力量,如期实现美好愿景?市人大代表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攻坚阶段,能否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如期实现目标,是许多基层代表关心的话题。

侯国勋代表是禹州市磨街乡磨街村党委书记。他认为,当前农村一些地方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是脏乱差。“就拿我们村来说,面积大,环卫人员少,经商的村民多,村子不好管理,前几年脏乱差问题比较严重。”去年以来,禹州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乡、村三级共同出资加强环卫建设,村里的整体环境质量随之大为提升,群众满意度也显著提高。前不久,磨街村还通过了“国家级生态村”的初选。

侯国勋认为,对于农村一部分人较难提高生活水平的状况,国家力推的精准扶贫政策非常对路,在以往给救济款、慰问品的方式基础上,加强了多种脱贫举措,实现精准帮扶。这些措施都有利于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实现发展目标。

刘蕾代表在长葛市长社办事处工作。她说:“我们办事处下辖3个城市社区、7个农村社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在于,八七、刘麻申等社区班子强、管理好,企业活跃,招商引资工作态势良好;劣势在于,部分农村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资源较少、发展滞后,是下一步加快发展需要补上的短板。“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管理创新,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扶持滞后地区加快发展。”

市人大代表、长葛市建设路办事处王庄社区党委书记王海全说:“我们社区是城市社区,基本没有贫困户。但全面小康不仅是一个经济指标概念,它需要我们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的发育度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整体提升。”

以“五大理念”贯穿发展始终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我对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坚持绿色富市、绿色惠民,展现生态文明新形象’感触很深。”谈起美丽许昌,李辉代表讲起了对许昌的水之印象,“其实,许昌曾经不缺水,我小时候就常在家门口的河里游泳。后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速,水资源减少、污染加重,生态建设日益迫切。”他说,多年来,许昌对生态建设坚持不懈,几任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让许昌面貌焕然一新。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使许昌变成了水美景美的“北方水城”。虽然目前许昌与沿海等发达城市的经济水平还有差距,但生态环境建设已经超越了许多城市。

“规划纲要对许昌绿色发展的定位非常切合实际,相信许昌今后能进一步培育和彰显生态优势,为经济发展积蓄更足后劲。”李辉说。

创新求变,是生存发展的永恒秘诀。苏铁跃代表谈道,“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的“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让他感到自己的探索走对了路子。他目前在鄢陵县经营一家综合商超,有1100多名员工、7万多平方米规模。“现在,电商对实体店的冲击很大,我的商超也很受影响。”他认为,“电商和实体店各有短板,必须把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充分挖掘互联网平台的营销潜力,开拓市场、寻找空间。”现在,他正在招募、培养电商人才,调研市场,做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准备今年将电商平台上线运行。

张德学代表说,当前,鄢陵持续围绕“生态”这个最大优势做文章,产业链条日益完善,优势日益凸显,呼应了五大发展理念。他认为鄢陵县下一步应注重高端设计、宣传和包装,着力把茶饮文化、生态休闲、健康养老等文章做活做好,同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优化花卉、蔬菜等农副产品和经济作物布局。

转换发展动能提质增效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围绕这一话题,不少关心关注经济改革、结构调整的代表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市人大代表、鄢陵县委书记宁伯伟表示,落实许昌“十三五”发展蓝图,鄢陵必须精准发力、寻求突破,调整结构,补齐短板。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百亿元级优势产业集群。要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扎实推进中国(鄢陵)创客园、鄢陵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建设,致力走在全市、全省前列。

刘杰代表在禹州市经营一家房地产公司,他对“去库存”举措带来的成效感触深刻。他介绍,禹州市自去年7月以来在全省率先实施了购房补贴政策,包括免除住宅购房契税、农村人口在城市购房补贴、贷款利息优惠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给禹州市的房地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2014年,禹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2015年,购房补贴政策实施以来,禹州市的商品房销售量同比增长了一倍多。“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有建材、家电等60多个,房地产行业‘去库存’政策的拉动成效可以想见有多大。”刘杰说。

如何围绕传统优势把农业产业做强做大,是市人大代表、范坡镇党委书记侯明烽关心的话题。他说,范坡镇是一个以烟叶生产、红薯种植及“三粉加工”为主的传统农业大镇,尤其是该镇凭借烟叶成为远近闻名的“金叶之乡”。但近年来,烟叶种植效益逐年下滑,种植面积日益萎缩。“要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特别是以现代烟叶发展思维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侯明烽认为,应当通过恢复基地单元种植、培养新型职业烟农、加大扶持力度等多项举措,推动烟叶这一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实现农村经济绿色崛起。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