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6年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代表委员心声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社【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9 11: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人大代表雪二套:“俺发展农业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养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来自襄城县农业战线的雪二套代表倍感兴奋:“这体现了政府浓浓的民本情怀。俺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更足了、干劲儿更大了。”

雪二套是襄城县湛北乡尚庄村绿之洲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02年以前,他所在的尚庄村,村民靠传统的麦、豆、玉米循环往复的耕作方式,年人均收入只有790元,是有名的贫困村。2001年开始,该村党支部组织群众外出考察学习,在本村组织种植反季节大棚瓜菜。2008年,该村成立了绿之洲果蔬专业合作社,吸纳西瓜种植户成为社员,对种子供应、化肥使用、西瓜销售实行统一管理。目前,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18000元。

“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意味着要保证种地农民能获得理想的收入,而提高农民收入就必须要提高种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水平。”雪二套说,适度规模经营,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的效益,让农民有更大的收益。

雪二套认为,要鼓励发展、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在增加种粮补贴、提供技术支持、完善社会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帮助农民增强致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雪二套说:“下一步,我们合作社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加快建设步伐,向正规化、规模化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

市人大代表朱献福:加大“双创”力度推动转型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块内容与鲜易控股公司密切相关,一是在加快服务业提升发展方面,提出做强鲜易网、日日鲜、冷链马甲等品牌;二是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提出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这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两大利好。”昨日,市人大代表、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鲜易控股公司在经营模式创新上独辟蹊径,采取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方式,通过高端资源要素公司化搭建创业平台,启动内部创意孵化机制、自主创新经营机制,鼓励内部员工创新创业,并提供资金、团队和平台支持。该公司与部分生鲜便利店、KA终端、货车司机等在册员工签订“合作协议”,500多名员工成为创业小老板,将传统的生产加工制造业基地、农批市场升级为新农人创业的孵化器、新农商的创业园。该公司累计培训农民工扶持产业链创客群10.8万人,建立内部自主创新体500多个,3300多名员工参与创新创业。

朱献福说,2015年对于鲜易控股公司来说,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年份。该公司通过实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互联网+”行动计划,改造并创新了传统产业的商业模式,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去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企业时给予高度评价:“在这里发现了新模式、新业态,这是世界潮流,你们是时代的弄潮儿。大企业的‘双创’大有可为,空间无限。希望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并肩同行,共同支撑起中国经济的蓝天。”

 “李克强总理对我们的充分肯定让鲜易控股公司成为全国‘双创’典型,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鲜易控股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双创’工作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为许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朱献福最后说。

市人大代表崔劳资:加快扶贫开发攻坚步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扶贫是市人大代表崔劳资此次“两会”上最为关注的问题。

“坚持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五个一批’要求,通过‘转、扶、搬、保、救’途径,完成80个村、5.25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上关于扶贫的论述,崔劳资对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充满信心。

崔劳资是禹州市苌庄乡党委书记。由于历史原因、土地贫瘠和地质条件限制,该乡群众收入以农业收入和务工收入为主。农民年人均纯收入9192元。31个行政村中原有22个省定贫困村,共计384614785人。

崔劳资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将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狠抓基础建设,进一步改善道路、水利、人居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最基本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脱贫基础;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带动,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支撑,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生态资源、交通资源等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工业企业,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帮扶贫困人口增加可支配收入;三是狠抓发展生态旅游,逐步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农耕体验游、乡村民俗游等原生态旅游来增加收入;四是狠抓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水平,推进基础农业建设向产业开发转变。

市人大代表温高峰:要把更多关爱送给“三留守”人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健全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这为我们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28日,市人大代表、禹州市朱阁镇党委书记温高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出现并长期存在的三个特殊群体,也是需要全社会高度关注的弱势群体。在温高峰看来,解决好“三留守”问题,首先要摸清留守人员的实际情况。目前,朱阁镇“三留守”人员共有866人,其中留守妇女296人,留守儿童312人,留守老人258人。为解决好三类留守人员面临的问题,朱阁镇成立了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行动帮扶小组,对在生活、生产、健康上有特殊困难的妇女、儿童、老人进行结对帮扶。该镇还认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利用在外务工人员返乡之际召开民工座谈会,定期深入“三留守”人员家中走访慰问,解决实际问题,把温暖及时送到“三留守”人员身边。

“解决好农村留守群体相关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要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制机制,把解决留守人员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建民政、教育、文化、妇联、团委等部门在内的服务队伍;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三留守’人员服务阵地建设,大力开展‘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活动,真正让留守老人安度晚年、留守妇女创业致富、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温高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