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7年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市政协委员张秀珍:倡导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27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预防先天性疾病的一道重要防线。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后代的健康,为了民族的未来,我们倡导每对夫妇在怀孕前应主动参加优生健康检查。”昨日,市政协委员张秀珍接受记者采访时直奔主题。

张秀珍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减少出生缺陷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

张秀珍说,孕前保健是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减少出生缺陷和先天残疾发生为宗旨,为准备怀孕的夫妇提供健康教育与咨询、健康状况评估、健康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保健服务。孕前保健是婚前保健的延续,是孕产期保健的前移。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放开,许多准备要二孩的夫妇自认为有了一胎的经验,对孕前保健普遍不够重视,现实是二孩准妈妈年龄普遍偏大,一些基础病的发病率比年轻人偏高,如果孕前没有及时的诊断治疗,随着孕周增加,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负荷增大,原有的小毛病逐渐演变为大疾病,这些疾病对孕妇本身及胎儿均造成伤害。

张秀珍说,通过孕前检查和孕前保健,可以减少或避免缺陷胎儿并保护孕妇的身体健康。对有家族遗传病史的夫妇,更应该查明致病基因,做好遗传咨询,避免家族疾病的延续。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认识到孕前保健的重要性,从源头预防,做好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