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7年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倾力改善民生 增进群众福祉——市政协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27 10: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发展是和谐之基,和谐以民生为本。在政协许昌市七届一次会议上,民生改善的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焦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庄重承诺,让参加政协许昌市七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格外振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发展更高质量的教育、加强公共文体服务、加快“健康许昌”建设、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委员们热议民生、建言献策,表达着同一个心愿: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咱许昌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关键词:脱贫

报告摘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记使命担当,树立为民情怀,把握“精准”核心,下足“绣花”功夫。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光伏发电等产业,确保脱贫不返贫,在扶贫路上决不丢下一户、落下一人。

【委员心声】陆亚娟委员建议,要增强贫困户的主动脱贫意识,坚定脱贫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理想;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让贫困家庭掌握脱贫致富的本领;要俯下身子,走村入户,用真心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张丽若委员针对精准扶贫工作中留守儿童的问题,提出应由政府建立翔实的留守儿童信息总库,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由学校建立留守儿童管理档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情况、心理状况、家庭情况等进行动态记录;由民政、教育、妇联等部门共同牵头,开展“爱心妈妈”等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引导家长正确处理生产创收与子女教育的关系。

周小丽委员建议,要重视残疾儿童的教育,为残疾儿童入学扫除障碍;同时,还应关注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在特殊学校设置中等职业教育,增加残疾人就业岗位,从而实现精准扶贫。

关键词:更高质量教育

【报告摘要】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扎实推进“全面改薄”和职教攻坚,加快建设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工程,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0所以上、中小学100所以上。

【委员心声】宋鸿委员就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补充教师编制,扩大招聘教师范围,设立英才绿色通道;二是提高教师特别是代课教师待遇;三是重视新建学校的师资培训工作;四是建设公共图书馆,与4所高校联手共筑服务市民的图书体系,打造“书香许昌”。

张旭委员针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建议,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增加有关教学设备,加大教师人才引进力度,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合理引进,完善服务人才相关政策。

吴良、齐瑞捷委员建议,要提升教育理念,树牢“教育优先”的战略思维;要提升教育队伍,加快推进“名师促进计划”,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后备干部和骨干教师;要提升教育质量,加大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教育改革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学校,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关键词:“健康许昌”

【报告摘要】建立市、县、乡三级救治网络体系,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市域范围2小时急救圈。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重大疾病、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

【委员心声】刘小红委员建议,应加快制定扶持中医药“治未病”发展政策;设置专门的中医药“治未病”发展专项资金;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机构“治未病”技术服务培训和推广;切实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治未病”文化建设,健全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

赵继红委员建议,要推进“健康许昌”建设,依托许昌学院,打造医疗卫生专业,培养医疗人才。

齐连生委员建议,应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出台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激励医务人员积极参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

关键词:和谐稳定

【报告摘要】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继续抓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纠纷。深化平安许昌建设,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委员心声】李钢委员建议,要加强餐饮文化挖掘,打造餐饮文化名片;要着力打造品牌名店、百年老店;要加强人才培训交流。

马丽委员建议,应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简化申请程序,完善退出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住房保障;大力弘扬良好家风,广泛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等评选,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好风气,传递正能量。

杨金成委员建议,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对各种违法者依法严惩,对个别政府部门和人员的行政不作为、滥用职权、违法行政等行为严肃查处。信访部门要依法依规处理群众信访来访。

吴湘云委员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传播法治的能量,做好本职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义公平;同时,积极反映群众合理诉求,更好地尽到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