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7年两会专题 > 两会声音

市政协委员乔中彬:创新普法形式 推进依法治市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26 16: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何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让法治成为城市的显著特质和市民的共同信仰?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市政协委员乔中彬。

乔中彬认为,我市要严格按照中办、国办新近下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使普法由一般口号变成对部门责任的刚性约束,为构建普法大格局提供有力的政策依据,打牢构建普法大格局的制度基石。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自觉履行普法责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三力许昌”建设的法治内涵,使普法工作由主管部门的“独唱”,变成各部门的“合唱”,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从而使普法工作从部门工作转化为促进城市发展的系统工程,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乔中彬说,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才能影响社会、带动群众遵法守法,在全社会真正形成崇尚法律、敬畏法律的浓厚社会氛围,使法律的约束力、引导力真正转化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动力。

乔中彬建议,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努力使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风尚;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法治文化建设体制机制,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切实履行政府责任。同时,要应用和创新法治文化载体,大力传播百姓关注、影响力大、富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法治信息,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让法律走进人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