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许昌市2017年两会专题 >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信息来源:许昌日报【作者:【信息时间:2017-05-26 16: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三区一群” 四大国家战略

是指河南省四大国家战略,即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

“四张牌”

是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

“四大攻坚战”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我省将打响四项攻坚战,即农村脱贫攻坚战、国企改革攻坚战、环境治理攻坚战(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治理)和转型发展攻坚战。

基础教育提升 三年攻坚计划

是指我市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所制定的攻坚计划。总体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率先普及学前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构建“互联网+”智慧教育体系,使我市基础教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关键词“三力许昌”

许昌市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目标,即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

关键词“四个强市”

即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强市、现代农业强市和网络经济强市。

“五城联创”

我市当前城市创建的目标,即水生态文明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

关键词“五大工程”

我市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实施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农业质量效益提升工程、都市生态休闲农业提升工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农业改革开放工程。

关键词

郑许融合发展

省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快郑新、郑许、郑焦融合发展,建设组合型大都市地区,提升对全省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这标志着,郑许融合发展上升为省级战略,我市已将郑许融合发展作为牵动全局的一号工程和主战略。

关键词

关键词“城市提质1421工程”

为不断提高中心城区发展的持续性,今年,许昌市中心城区将实施“城市提质1421工程”,即坚持一个统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道路类、生态环境类、基础设施类、民生类4大类项目;具体谋划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20个;总投资约1037亿元,年度投资约353亿元。

关键词

“许昌英才计划”

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具体举措,“十三五”期间,设立不少于15亿元的“许昌英才基金”,以实施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工程、引进高层次人才工程“两大工程”为支撑,力争引进培育5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创办市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00家以上,引进培育50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努力把许昌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重要的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和优势独特的产业科技人才高地。

关键词

“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

我市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进一步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让市民在步行15分钟距离内,就能到达体育健身场所。

关键词

“十五分钟健身圈”

我市为了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新建改扩建、规范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社区居民在步行15分钟距离内,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

关键词

“绿满许昌”行动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推动绿色发展,彰显生态魅力,我市出台了《“绿满许昌”行动计划》,将利用3年时间(2017年至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绿满许昌”行动计划,一年增绿量,二年提档次,三年显魅力。

中国制造2025许昌行动纲要

我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建设制造强市所制定的行动纲要。指导思想是通过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推动许昌制造向许昌创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由产品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变,实现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新跨越。

“许昌制造7475”工程

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许昌行动纲要、“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计划、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计划、“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和“许昌英才计划”7个行动计划,重点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电力装备、再生金属及制品、汽车及零部件、超硬材料及制品、电梯、食品及冷链、发制品7个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再生金属及制品、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18925”投资促进计划

市委、市政府今年着力实施的投资促进计划,即谋划18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00亿元以上,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以上。

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我市面向全体劳动者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劳动者技能素质,打造许昌人力资源新优势,以更高质量的职业培训促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以更高水平的技能人才队伍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家队伍培养十百千行动计划”

该计划旨在建立一支高素质、能够带领和推动许昌市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家队伍。计划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培养出10名以上杰出企业家、100名以上优秀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形成支撑许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1+N”扶贫政策体系

我省围绕解决好脱贫攻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在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之后,又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包括《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和《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以及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卫生计生等5个专项规划,形成“1+N”精准扶贫的政策体系。

“六步工作法”

“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一进,是指进户摸底;二看,是指看房子和设施,对有轿车的、高档家电的要慎重识别;三算,是指算出农民人均纯收入、算出支出账、算清明白账;四比,是指和左邻右舍比生活,家中有财政供养的、有担任村干部的、有法人股东的、城里有房的都不得识别;五议,是指综合考量,逐户评议;六定,是指正式确定为扶贫对象的,有村“两委”确定,乡镇党委核定。

“六个一”

对问题一村一村查找,对档卡一户一户校准,对帮扶一项一项抓实,对资金一笔一笔审核,对政策一条一条落地,对责任一级一级到人。

“三个零差错”

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

“三个显著提高”

精准度明显提高、认同度明显提高、满意度明显提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