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4年4月7日-2024年4月13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4-15 06: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6.1(大鸿寨)~18.8℃(佛耳湖)之间,其中:大鸿寨、顺店、张潘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6.5℃以下,大鸿寨最低,为16.1℃;佛耳湖、金桥、苏桥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8.5℃以上,佛耳湖最高,为18.8℃;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6.5~18.5℃之间。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4月7日5.9℃(龙源),最高气温值在4月8日28℃(苏桥)。各地气温距平值在2.3℃(许昌)~3.9℃(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气温异常偏高,鄢陵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0~0.8mm之间,其中,南席降水量为0.8mm;大鸿寨、马坟、楼子赵、郭连降水量为0.1mm;其他大部分地区均无有效降水。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为-100.0%,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降水异常偏少。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9.8(许昌)~59.7(禹州)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鄢陵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52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9.8小时;襄城、禹州、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54小时以上,禹州最多,为59.7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52~54小时之间。各地日照距平值在-0.4小时(许昌)~16.4小时(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禹州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我市冬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期,上周全市气温偏高、日照偏多,整体墒情适宜,气象条件对冬小麦春季生长及苗情转化较为有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周三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周五有小到中雨。周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均值,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4月21日,全市大部墒情以适宜为主。

农业气象建议:

(1)加强赤霉病防治。预计下周我市小麦将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降水过程与小麦抽穗扬花期相吻合,部分地区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风险高,需抓住齐穗到扬花关键窗口期,做好“两病”协同防控。

(2)及时灌溉追肥。目前我市局部地区土壤表墒不足,且下周气温偏高,土壤水分蒸发将加快,应密切关注土壤墒情变化,做好水肥管理。

(3)做好春耕春播工作。根据天气情况,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整地备播工作,结合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等适用技术,提高春播生产科技水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