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许昌 > 农业气象周报

农 业 气 象 周 报(2024年3月17日-2024年3月23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5 06: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上周天气概况:

[气温]上周各地平均气温在12.3(刘沙沃)~14.6℃(金桥)之间,其中:刘沙沃、桂村、张潘等地平均气温较低,在13℃以下,刘沙沃最低,为12.3℃;金桥、尚集、佛耳湖等地平均气温较高,在14℃以上,金桥最高,为14.6℃;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3~1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3.9℃。周内各地最低气温值在3月20日 2.2℃(鄢陵),最高气温值在3月21日 24.5℃(鄢陵)。各地气温距平值在2.9℃(长葛)~3.9℃(鄢陵)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长葛气温异常偏高,鄢陵气温异常偏高。

[降水]上周各地降水量在8.8~35.4mm之间,其中,禹州、襄城等地降水量相对较多,在34mm以上,禹州最多,为35.4mm;长葛、许昌、鄢陵等地降水量在14mm以下,鄢陵最少,为8.8mm;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在13~34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禹州、长葛、许昌、鄢陵、襄城较常年同期偏多4成~9成。各地降水距平百分率在63.0%(鄢陵)~723.3%(禹州)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鄢陵降水异常偏多,禹州降水异常偏多。

[日照]上周各地日照时数在32.4(许昌)~43.2(襄城)小时之间,其中,许昌、鄢陵、长葛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少,在38小时以下,许昌最少,为32.4小时;襄城、禹州等地日照时数相对较多,在41小时以上,襄城最多,为43.2小时;其他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在38~41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日照时数除襄城、禹州、鄢陵、长葛较常年同期偏多0.6~9.6小时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偏少0.7小时。各地日照距平值在-0.7小时(许昌)~9.6小时(襄城)之间,较常年同期值相比许昌日照正常,襄城日照正常。

二、主要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目前我市冬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上周全市气温偏高,日照充足,降水偏多,气象条件对冬小麦拔节青生长总体有利。

三、未来天气展望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下周我市周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少,周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偏高。根据当前墒情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至3月31日,全市大部墒情适宜,部分地区土壤偏湿。

农业气象建议:

(1)做好春季麦田分类管理。我市冬小麦将陆续进入拔节期,需水量将明显增加,各地要密切关注苗情和墒情变化,做好水肥管理。

(2)加强小麦病虫草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近期要紧抓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最后一次防治适期,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